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做保护试验时因技术措施不到位引起的发电机跳闸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08年7月3日9:00,运行人员许可工程院“做#2发电机大修前热效率试验”工作票,工作试验台及工作人员集中在#2机发变组变送器屏后,电控二次班班长监护,班员操作将工程院试验用功率仪器接入#2机组的电流和电压二次回路中。10时30分49秒,发电机定子接地3U0保护动作,#2发电机跳闸,跳闸首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发电机横向保护动作,#2汽轮机跳闸,锅炉MFT动作。
10:45#2汽轮机挂闸, 11:48#2发电机并网,12:55负荷加至215MW。事故造成#2机组停运1.3小时,损失电量53.04万KW.h,损失燃油量19.42T。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事故原因
1、通过#2机组的故障录波器记录的波形反映,#2发电机B相电压有非金属接地故障的迹象,在故障期间,#2机组PT二次侧B相电压降低,从正常的60V下降到故障时的51.5V,开口电压由故障前的0.8V上升到最高15V。使发电机保护中的“发电机定子接地3U0保护”(该保护定值是开口电压5V,延时8.1秒)动作,#2发电机跳闸。
2、协助工程院接线的二次班人员反映情况是:接线时先接好仪器上的电流和电压线,然后接入电压回路的D45号端子UA613和D61号端子UC613相电压,最后接入B相电压B613时,未发现功率表计A相电流的插头尾端与B相电压首端靠在一起,在接线过程中由于试验仪器接线端子活动而接线人员注意力都在接入端子上,功率表计仪器接线柱B相电压与A相电流有相碰的可能,使B相电压接地导致接地保护动作。
3、公司决定做#2机试验接线,10:45#2汽轮机挂闸,10:51合上#2发电机MK开关,发电机升至额定电压做跳闸现象模拟试验,11:38生技部副主任通知试验结束,未发现有接地短路。
2、暴露出的问题
1、电控部安全管理不到位,电控部二次班在进行接线工作时,电控部管理人员未在工作现场对工作全过程进行监护、指导工作,没有履行第二监护人的职责。
2、生技部组织、协调不力,在进行#2机大修前热效率试验相关工作时,生技部电气专业负责人未到现场监督接线过程。没有履行监护、指导职责。
3、电控部二次班人员未履行相关工作票手续,没有在工作票中签字,以确认工作内容及采取的安全措施(工作票第十一项)。
4、电控部二次班人员未对工程院的功率仪及连接线进行认真检测,没有发现其连接线存在绝缘薄弱处。工作中使用的接线夹绝缘不完善,线夹处绝缘带缠绕的过薄、金属裸露部分过多,工作中容易发生短路现象。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电控部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在进行重要工作时,部门管理人员必须在现场进行监护和指导。
2、作好现场实际接线位置的调查,作到切实可行,避免威胁机组安全运行和人身安全事件的发生。
3、生技部切实做好实验的组织、协调工作,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必须到现场,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所有的试验方案必须有“四措”并经相关人员签字才能执行。
4、利用机组大修,对#2发电机PT二次回路的星型接线的中性点N线和开口三角的N线从PT安装点到发电机保护安装处是否分别送入到保护屏进行重新检查,确保分别送入保护屏并在保护屏接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