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碰壳(漏电)故障触电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事故经过】
     某建筑工地,工人们正在进行水泥圈梁的浇灌。突然,搅拌机附近有人大喊:“有人触电了”。只见在搅拌机进料斗旁边的一辆铁制手推车上,趴着一个人,地上还躺着一个人,当人们把搅拌机附近的电源开关断开后,看到趴在手推车上的那个人的手心和脚心穿孔出血,并已经死亡,年仅17岁。与此同时,人们对躺在地上的那个人进行人工呼吸,他的神志才慢慢恢复。
【事故分析】
事故发生后,有关人员马上对事故进行了检查,从事故现象看,显然是搅拌机带电引起的。
     当合上搅拌机的电源开关时,用验电笔测试搅拌机外壳不带电;当按下搅拌机的启动按钮时,再用验电笔测试设备外壳,氖泡很亮,表明设备外壳带电,用万用表交流档测得设备外壳对地电压为195V。
      经仔细检查,发现电磁启动器出线孔的橡胶圈变形移位,一根绝缘导线的橡胶磨损,露出铜线,铜线与铁板相碰。检查中,又发现搅拌机没有接地保护线,其4个橡胶轮离地约300mm,4个调整支承脚下的铁盘在橡皮垫和方木上边,进料斗落地处有一些竹制脚手板,整个搅拌机对地几乎是绝缘的。
     死者穿布底鞋,双手未戴手套,两手各握两个铁把;因夏季天热,又是重体力劳动,死者双手有汗,人体电阻大大降低。估计人体电阻大约为500-700 ,流经人体的电流大于2500mA。如此大的电流通过人体,死者无法摆脱带电体,在很短时间内导致死亡。另一触电者因单手推车,脚穿的是半新胶鞋,所以尚能摆脱电源,经及时的人工呼吸,得以苏醒。
【事故教训】
      缺乏电气安全知识,是造成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用电时一定不能马虎。一定要遵守电气设备安装、检修、运行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

【注意】
为安全起见,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都应接接地保护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