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绞车无计划停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1年11月9日,某矿机运队在副井绞车房检修时,由于检修人员对工作地点不熟悉,将与绞车供电系统有电气闭锁保护的整流变压器室防护门打开,导致副井绞车供电中断,造成绞车无计划停运事故。
一、事故地点概况
该矿副井提升机房内,有辅助变压器室、传动室和整流变压器室三个彼此隔开的机房,其中,辅助变压器室位于提升机正右侧,传动室和整流变压器室位于提升机后右侧,高压配电系统安装在提升机与辅助变压器室之间。
二、事故经过
2009年11月9日16时25分,机运队在副井绞车房检修时,检修人员殷某对工作地点不熟悉,本应该进入辅助变压器室检修,却进入了绞车房传动室时,误打开了整流变压器室防护门。由于整流变压器室防护门装有与绞车供电系统的电气闭锁保护,门被打开后,导致高压跳闸,副井绞车紧急停车。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殷某对工作地点不熟悉,擅自打开变压器室防护门,造成保护动作,高压跳闸,是导致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机运队对副井绞车房要害场所安全管理不到位,非工作人员进入传动室无人监管,是造成此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由于变压器室防护门闭锁功能不全,无警示标志,且没有上锁,为事故埋下安全隐患,是造成此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4、日常检修工作时,没有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未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导致施工人员对现场情况不明,是造成此起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健全和完善重要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人,严格执行要害场所管理制度。
2、必须在要害场所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以防有人靠近或触摸造成设备故障,引发事故。
3、完善副井绞车房变压器室防护门与绞车供电系统之间的闭锁功能,在变压器送电期间防护门不能开启,并对防护门进行加锁管理,避免高压闭锁保护误动作。
4、检修前所有人员必须认真学习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确保熟悉环境、流程后方能检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