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中央变电所高压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1月28日21时50分,某矿机电科职工在井下中央变电所未停电的情况下,为寻找工具擅自打开带电的高压开关柜柜门,接触到带电体导致触电身亡。
一、事故地点概况
该矿井下中央变电所位于副井底,所带负荷主要为副井底、中北区、54区,从厂配电房经副井筒引入3趟6kV线路,编号分别为607、608和621。发生触电事故的是39号高压开关柜,位于该变电所入口5米处,属607线路分支开关柜。
二、事故经过
1996年1月28日两点班,机电科安排排水队对中央变电所高压开关柜进行检修,排水队安排冯某等4人下井检修。21时40分,检修工作结束。排水队检修人员准备升井,当走到副井底时,其中一名排水队检修人员冯某发现自己的工具少了一件,便重新回到中央变电所寻找,在未切断电源和无人监护的情况下打开了39号高压开关柜侧门,进入寻找工具,导致高压触电。
21时50分,中央变电所值班电工石某在巡检时发现冯某躺在39号高压开关柜处,身体保持不动,值班电工呼叫该人却无应答,怀疑是触电。石某呼叫另一名电工赵某,并立即停607电源开关柜,使用绝缘手套将触电人员拉到安全位置,并进行施救。
赵某立刻向调度室、机电科进行了汇报,矿井立即安排救护队、值班医生和有关人员下井实施抢救。21时54分,救护人员到达现场立即展开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死者冯某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在未切断电源和无人监护的情况下,打开高压开关柜侧门入内寻找工具,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中央变电所开关柜保护功能不齐全,未安装防护设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电部门停送电管理不到位,对员工的培训不到位,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开工收工施工负责人没有清点人数、工具,在未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无任何问题时就收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事故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在无安全措施和无人监护情况下不得打开和检修高压电气设备,检修作业前必须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并且要严格执行落实到位。
    2、对安全防护设置不全的设备及时整改或更换。
    3、认真吸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机电工人的专业培训。提高职工学习和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自觉性,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保证安全生产。
4、矿井开展全面电气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在电气管理、电气设施和电气设备等方面,认真查找隐患,并及时整改,杜绝此类触电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