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开关柜检修误合闸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4年4月8日八点班14点55分,某矿机电科的井上班高压维护工王某在地面配电房检修高压开关(贫油)触点时,因隔离开关手把未锁死出现误合闸,王某触电当场死亡。
  一、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地点位于该矿地面配电房一楼北边2#高压开关柜处(主三回路带),该配电房共有三趟主回路供电。按照检修工作安全措施要求,停送电时,严格执行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而且要求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二、事故经过
   2004年4月8日八点班14点55分,该矿机电科维护工王某在地面配电房夏防检修高压开关断路器触点时,未对母线停电,只是将本台开关的隔离开关进行了断开操作,断开后未对隔离开关手把的锁定情况进行检查。由于开关柜内空间狭窄,王某在检修过程中触碰到开关柜的刀闸拉杆,隔离开关自动误合闸使检修部位带电,正在检修的王某发生触电,当场死亡。
  三、原因分析
1、对开关柜停电检修时,隔离开关未锁定牢靠,自动误合闸使检修部位带电引起检修人员人身触电,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检修安全技术措施内容不全,检修停电范围小,没有将与隔离开关相连的母线停电;未对开关停电后怎样锁住隔离开关作出明确的要求,且开关检修时未按要求打短路接地线,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检修监护人监护不到位,检修人员在检修过程中碰到隔离开关操作手把时未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4、检修人员工作前对工作环境未认真检查,对检修工作的危险预见性不足,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5、开关柜自身有缺陷,“五防”功能不全,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四、防范措施
1)电气检修安全技术措施必须与现场的工作条件紧密结合,关键环节必须描述清楚,规定具体。
2)在不影响矿井安全的前提下,电气检修停电时,必须将与检修带电体相连的相关线路全部停电并打上短路接地线。
3)高压电气检修时,必须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制度,监护人在检修过程中要精力集中,认真做好监护工作。
4)对“五防”功能不全的高压开关柜要改造合格,条件具备时要进行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