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视部令蛮干 措施不当触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3日

 

事故时间: 2005年8月22日14时35分

事故地点: 定西—景家店自闭贯通线11

事故类别:触电

伤害程度: 重伤

事故概况: 8月22日,定西电力工区在定西至景家店自闭线11-12杆之间更换绝缘线,对08-11杆之间导线弛度进行调整。8时整,工长王某组织召开了分工会,对当日参加检修的人员进行了分工,工作执行人为车某,工作组员有10人。作业组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后,工作执行人车某指派工作许可人陈某、梁某完成安全措施,拉开104杆负荷开关,在13、01#、09#杆处验明无电,各挂一组接地封线后准许开工作业。13时30分,完成11至12杆之间绝缘导线更换及紧线工作后,工长安排调整08至11杆间的导线弛度。由王某对09杆瓷瓶绑扎线进行拆除,郑某对10杆瓷瓶绑扎线进行拆除,然后由闫某、姜某在11杆进行导线弛度调整。14时20分,闫某、姜某在11杆完成两条边相的紧线工作后,由闫某继续紧中相导线,姜某则在11杆北侧的横担上做边相弓子线。14时35分,在11#杆中相紧线过程中的瞬间出现弧光,姜某发出一声喊叫,并被电烧伤。工长王某急忙命令全部杆上人员停止作业,指派人将01杆上悬挂的地线取下,加挂在自闭线10杆处,以便于救援11杆上受伤的姜某。14时51分,在悬挂完10杆接地封线后,自闭09杆、10杆接地封线中相再次放电,王某立即与定西牵引变电所联系,得知变电所2馈线跳闸后,要求不能送电,立即安排11杆上的阎某松开中相紧线葫芦,降低导线驰度,姜某在两名作业人员的帮助下爬下电杆。

原因分析:

1.盲目安排作业。定西电力工区在当日作业前没有进行详细的修前调查,不掌握作业线路穿越接触网馈线即盲目安排了这次弛度调整作业,为事故发生埋下了“祸端”。

2.错误签发作业票。作业票签发人对其职责不清,在没有充分掌握现场设备运行状况、安全措施不完备的情况下,错误签发了停电作业工作票,违反《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第2章第1节第13条“工作票签发人的责任是:确认工作的必要性;采取正确、完备的安全措施;正确指派各项工作人员”的规定。

3.未按规定办理安全措施。在作业区段内交叉跨越档线间垂直距离不足2.5米、不符合安全距离规定的情况下盲目进行作业,致使变电所至接触网的馈线向调整弛度时的自闭线放电,严重违反《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第2章第2节第23条 “停电作业的线路与其他带电线路交叉跨越安全距离不够时,应办理停电许可手续”和《兰州供电段关键点硬性规定》第20条规定“电力线路与接触网交叉跨越时,检修作业应与接触网天窗作业同时进行,并由接触网工区进行配合”的规定。

4.接地线设置不符合规定。09杆基础是炉渣,特别干燥,接地电阻较大,而接地线人员未将09杆处接地线按规定打入地下,严重违反了《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第44条“在线路上装设地线的接地棒(接地极)应打入地下,其深度不得少于0.6m”的规定,导致接地线未起到保护作用。

5.断开主导电回路时,未使用规范的短封线。作业人员在11杆处拆除弓子线时,错误使用了不符合规定的铝绑线作为短封线,违反了《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第45条“接地线应用多股软铜线和专用线夹固定在导线上,导线截面积应符合短路电流要求,但不得小于25mm2,严禁使用其他导线代替”的规定,当变电所至接触网的馈线向自闭线放电时,作为短封线的铝绑线熔断,不仅使离11杆最近的13杆处地线未起到保护作用,而且熔断后搭到了姜某腿上,并通过姜某腿-横担(横担与拉线底座相连)-11#杆拉线至大地构成电流回路,致使姜某电伤。

教训措施:

1.作业前必须进行详细的修前调查,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周围环境,充分考虑影响作业安全的主要危险源和危害因素,提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2.停电检修线路与其他带电线路交叉,在检修时工作人员的活动范围与另一回带电线路间的最小安全距离不得小于下表的规定,否则另一回线亦应停电并接地。

 

带电导线电压

检修的线路(m)

邻近、交叉的其他线路(m)

1kv及以下

1-10kv

10-35kv

35-66kv

0.2

0.7

1.0

1.5

0.2

1.0

2.5

3.0

3.在进行电力作业装设接地线、短封线时必须严格执行《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第42条至第49条关于“接地封线”的相关规定。在进行有交叉跨越的线路上作业,悬挂接地封线必须严格执行以下规定:①停电线路在带电线路上方交叉,不松动导线时,应在停电线路交叉档处挂一组;②停电线路在带电线路下方交叉,松动导线时,应在停电线路的交叉档处挂一组;③停电线路在带电线路上方交叉,松动导线时,应在停电线路交叉档内两侧,各挂接地线一组;④因停电线路撤换电杆或松动导线而停电的其他线路也应挂接地线。

4.涉及作业的所有人员应认真负责。严格执行《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第13条关于“工作票所列人员的条件和责任”的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