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7”空分装置UPS断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3日

 事件经过:
    2010年2月7日,下午15:  20左右,某施工单位电气人员要求检查隔离变压器的二次侧线路接线端子是否紧固、螺丝是否松动,电气人员用万用表对隔离变压器的二次侧电压进行拆线测量,测量正常,发现线路有问题,到UPS室查看第一套UPS的主机柜逆变器输入端的接线端子是否紧固,螺丝是否松动,测量电压,15:  35施工单位电气人员私自将UPS的2UPS主机柜逆变器输入输出接线都拆掉了,并将2UPS的电池开关断开了,造成空分变电所机柜间断电,使得1#顶轴油泵跳闸停车。
15:  37分恢复正常。
    事故类型:设备事故
    事件原因分析:
    事故的直接原因:
施工单位电气人员责任心不强,不开工作票私自进行拆线作业。
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项目部电气工作人员对直接作业环节监督检查不到位,没有对票证办理情况进行检查。
车间值班人员对自己的岗位职责执行不严格,监护不到位,没有要求施工单位电气人员开工作票进行运行设备上的工作。
    事件防范和整改措施:
    1.强化作业票管理,细化票证内容。各单位工作人员检查或检修设备的任何部件都必须严格按规定办理工作票。
    2.当班人员应主动按照操作规程做好配合工作,真实有效的履行岗位职责。
    3.对关键设备上的工作必须向中心提出申请,并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待中心批准后方可实施检查或检修作业。作业过程的数据记录必须真实有效可供追溯。
    4.为认真吸取教训,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要求当事人在车间各班组现身说法,谈认识,找不足,以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