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kV电机保护拒动引起跳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一、 事故概况
2010年3月21日,某发电公司1、2号机组满负荷运行(135MW)。19:51,2号机组突然跳闸,64A、B段失压,厂用电快切装置未动作,运行人员手动抢合备用电源成功,光字牌首出“低真空保护停机”,电气出“热工保护”,“64A段PT直流回路断线”,“64B段PT直流回路断线”,“2号高厂变A分支速断动作”,“发电机励磁系统故障”光字牌。19:53,1号机组跳闸,厂用电快切成功,光字牌首出“低真空保护停机”。
就地检查发现2号机6kV母线上所带电动机大多已跳闸,保护动作信息为“负序定时限保护”动作;2号炉A排粉机电机接线盒处冒烟,有明显焦糊味,接线盒金属盖有烧融现象。
二、 系统接线及保护配置
1、6kV厂用电系统接线方式
2台机组共设2台高压厂用变压器和4段6kV工作段,每台机组设两段6kV工作母线,分别由对应的1台高压厂用变压器(以下称高厂变)供电,变比为15.75±2×2.5%/6.3kV。电源接于发电机出口主变低压侧,其低压出线分2路(即A分支、B分支)经电缆、开关分别接于两个6kV工作母线段。
两台机组设1段6kV备用母线,由一台高压启动/备用变(以下称启备变)供电,变比为110±8×1.25%/6.3kV,为6kV工作母线段提供备用电源,其电源接至110kV母线。厂用电一次系统图见图1。正常时2号启备变充电运行,6kV各工作段的备用电源开关正常时处于热备用状态,厂用电快切装置投并联自动切换方式。
2、6kV系统保护配置
     2台高厂变低压出线A、B分支保护配置如下:分支电缆差动保护,分支速断过流保护和复合电压过流保护。
6kV母线上电动机的保护配置如下:正序电流速断、负序定时限、负序反时限、零序电流保护、低电压保护、堵转保护、过热保护。
6kV厂用电系统保护配置图见图2。
三、 试验检查情况
1、事故后对2炉A排粉机电机进行检查,发现电机接线盒内短路烧毁严重,定子绕组引线与电缆接头A相,B相烧断,接头为绝缘塑料带缠绕包扎,且未在绝缘板上固定,运行中的振动使电机引线接头长期与接线盒金属盖磨擦,导致绝缘破损引起相间短路。
2、该电机综合保护装置为珠海万利达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MMPR-10H2型微机电动机保护装置,短路时未动作,检查动作记录中只有“过热告警”信号,无其他出口信息。检查保护定值正确,装置接线、CT极性正确,在CT二次侧加定值电流校验保护出口正确,重复试验3次无异常。判断保护装置接线正确,动作正常。
3、对2号炉A排粉机电机开关柜内CT进行了伏安特性试验,为便于比较,对B排粉机电机柜内CT也做了相同试验。A、B排粉机电机CT均为LZZBJ12-10型,10P20,变比100/5,CT保护绕组的VA特性数据见表1,VA特性曲线图见图3。试验接线为一次开路、二次加电压,测量励磁电流。从图中曲线对比可见,A排粉机开关保护CT的伏安特性曲线比正常保护CT要低一倍多,说明该保护CT饱和特性太差。
表1        2号炉A、B排粉机开关A相CT保护绕组VA特性数据
NO 励磁电流/A A排CT保护/V B排CT保护/V
1 0.1 0.3 16.6
2 0.2 1.2 26.2
3 0.3 2.6 30.7
4 0.4 4.3 33.8
5 0.5 6.2 36.2
6 1 19.1 42.3
7 2 21.5 45.7
8 3 22.3 47.9
9 4 22.6 49.4
10 5 23.1 50.9
注:c相结果类似。


4、对64B段厂用电快切装置在2号机组“热工保护”动作全停时,厂用电工作电源跳闸后,备用电源未自动切换原因进行检查:6kV厂用电快切使用的是PZH-1型微机厂用电快速切换装置,装置定值正确,出口压板投退正确,外部接线正常,装置无切换记录;做装置切换试验,模拟事故下状态,人为拉掉工作电源开关,备用电源切换正常。查DCS事故追忆,发现2010年3月21日19:51:20,短路发生瞬间,6kV母线A、B段快切装置均发“PT断线报警”、“等待复归”信号,装置在6kV母线PT低压侧一相或两相电压低于10%Un(额定值)时,会判定为母线电压互感器电压回路断线,发出“断线报警”信号,母线断线报警信号存在时,装置不会自行启动切换。综上所述,64B段工作电源跳闸后,备用电源未自动切换原因为:两相金属性短路引起6kV母线A、B相电压低于“断线报警”信号定值,装置在此信号存在期间闭锁了备用电源的切换。
5、检查#2机组6kVA段、B段上电动机微机综合保护动作记录,在事故发生时刻均为“负序定时限”保护动作,延时0.5S(“负序定时限”保护整定延时为0.5S)跳闸。
6、#2炉A排电机接线盒内短路,其开关CT饱和,保护装置拒动,查阅保护动作记录也无“低电压跳闸”等出口信息,电机开关是怎样跳闸的呢?经查阅DCS事故追忆记录:短路发生后6kV母线失电,锅炉MFT大联锁动作跳掉#2炉A排电机开关。
四、 事故分析及试验结果分析
1、事故分析
通过试验、检查,结合故障录波、事故追忆、DCS历史曲线、保护和自动装置的动作记录,此次事故过程分析如下:2010年3月21日19:51分左右,#2炉A排粉机电机接线盒处A、B相由于绝缘包扎处磨破发生金属性短路,电机综合保护因CT 饱和拒动,引起#2高厂变A分支速断保护动作,延时1.5S出口跳闸,64A段失压,该段快切被速断保护闭锁。在短路发生后#2高厂变A分支速断延时1.5S跳闸之前, 2段6kV母线上的电动机负序定时限保护均已启动,其延时0.5S远小于厂变A分支速断延时1.5S,先于分支速断跳闸。两台循环水泵电机跳闸后,引起#2机组“凝汽器真空低”保护出口,“热工保护”动作停机,发变组出口开关跳闸,主汽门关闭。
#1机组由于仅一台循环水泵运行,且#1、#2机组循环水进水母管联络门为全开状态,#1机凝汽器真空立即下降,引起#1机组“凝汽器真空低”保护出口,热工保护动作跳掉#1发变组出口开关,#1机组跳闸。
2、试验结果分析
此次发生在6kV母线附近一台电动机接线上的两相短路,电机CT饱和引起保护拒动,造成事故扩大发展到两台机组跳闸,CT饱和是主要原因。
从#2发变组保护屏故障录波及工控机历史记录来看:短路后,短路电流峰高值达15000A,而A排粉机电机CT变比 100/5,其实际准确限值电流系数KX只有4.2,而短路电流是其额定电流的150倍,CT极度饱和,二次侧只能输出非常窄的尖顶波,间断的尖顶波在一个周期内的电流有效值很小,以致该电机保护装置拒动。
五、 防范措施
1、对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所使用的CT,除按设计规程严格选型外,在更换后及机组大修时,必须做伏安特性试验,得出拐点电压,用拐点电压计算出CT的实际准确限值系数,此系数大于CT铭牌上标注的额定准确限值系数时,CT饱和特性才符合要求,否则应采取措施加以改善。
2、火电机组6kV电动机负序定时限保护普遍存在动作时限整定较小,在母线及母线近区两相短路时误动、使事故影响扩大的问题。应从保护机组安全运行的角度出发,根据电动机不对称故障时的短时允许值,合理整定动作时限,使其躲过母线及近区两相短路时故障切除时间,以解决此种情况下的保护误动问题,进而提高机组安全运行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