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直流母线失电 引起6kV母线失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2011年9月1日16:30,某发电公司运行人员在#1机主厂房直流II母倒为直流I母接带操作过程中,由于操作票内容填写漏项,造成#1机直流Ⅱ段母线失电;在#1机直流Ⅱ段母线合闸送电时,6kV公用OB段进线开关测控装置(CSC-211)跳闸板因设计缺陷,在直流控制电源开关分闸后合闸瞬间,直流电压、电流外部回路受分布电容影响,波形畸变产生较大的冲击电流,跳闸回路防跳继电器电流线圈动作,导致6kV公用OB段电源开关OB开关跳闸,6kV公用OB段母线失压。
一、事故经过
2011年9月1日,#1机组380V保安PC B段计划检修, #1机组380V保安PC B段母线倒为空载运行,15:30值长下令“将#1机主厂房直流II母倒为直流I母接带”,操作人、监护人对照ECS#1机主厂房直流系统图填写操作票,16:10逐级审核签字后执行#1机主厂房直流II母到为直流I母接带工作,16:30: 52集控室正常照明失去,6kV公用OB段失电,经检查16:30:52 #1机组220V直流Ⅱ失电,16:31:22恢复供电正常,检查6kV公用OB段无异常后,16:36:30恢复送电正常,逐步恢复6kV公用OB段负荷运行正常。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发电运行部门部分运行人员业务技能水平较低,在电气特殊方式下(#1蓄电池退备充电)填写操作票时将“#1机组直流Ⅱ段整流器输出开关2QS1打至直流Ⅱ母控制位”漏项,监护人、主值、值长对操作票审核和危险点分析预控流于形式、把关不严,工作责任心缺失,未及时发现操作票中的遗漏项目,导致#1机直流Ⅱ母失电,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事故发生后,调取DCS事故追忆信号,启备变保护A柜、6kV公用0B段快切装置失电后2秒,6kV公用0B段0B开关跳闸,直流系统监测装置失电、启备变保护A柜失电、6kV公用0B段快切装置失电,上述装置失电造成失电期间无法正确反应开关状态及其指令趋势,给分析判断带来一定困难。次日,设备技术部、发电部编写了相关试验方案,审批后对6kV公用OB段开关跳闸原因进行模拟试验分析,通过对0B、1B开关反复进行试验,证明0B开关跳闸不是由于失电引发,而是由于失电后恢复送电的瞬间,发生开关跳闸。根据这一现象重点对0B开关测控装置(带控制回路)、快切装置及其回路进行检查,发现开关测控装置(CSC-211)跳闸板跳闸回路防跳继电器电流线圈动作电流过小,在直流控制电源开关分闸后合闸瞬间,直流电压、电流由于外部回路在分布电容影响下,波形畸变产生较大的冲击电流,导致跳闸回路防跳继电器电流线圈动作,其接点导通跳闸回路,引起开关跳闸。最后,更换测控装置跳闸板(新产品),经过反复试验后这一现象消除。从以上试验证明6kV电气设备综保装置跳闸板存在设计缺陷,抗干扰能力差,若跳闸回路中有多个支路,在控制电源开关合闸瞬间容易引起运行中的开关跳闸,这是造成6kV公用OB段失电的直接原因。
3、设备管理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现场电气设备二次控制回路的检查、维护、试验管理存在漏洞,对发现深层次隐患和装置性违章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防范措施
1、发电运行部门对特殊情况下的重大操作项目,提高“操作票”审核级别,形成制度,发电部重点对典型操作“操作票”完善的补充、修订形成常态机制,杜绝“操作票”执行过程中漏项、错项;
2、发电运行部门加强运行人员现场操作技能的培训,有效提高运行人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人员责任心,落实重要电气设备操作票的填写、审核、危险点分析预控和后备监护,提高运行人员电气倒闸操作水平。
3、发电运行部门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本次事故通报,总结汲取事故经验教训,限期对直流、UPS系统强化培训考试,尽快提高人员技能水平,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4、 设备管理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尽快联系设备生产厂家,对现场现存10台同类型开关提出整改方案,消除设备隐患。加强人员技能培训,提高人员发现和解决现场设备存在的深层次隐患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电气设备健康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