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京丰Ⅰ线京隆侧RCS-952A保护误动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04月04日进行内蒙古丰镇的京隆电厂500kV升压站受电,按照启动受电方案,由丰泉站通过京丰Ⅰ线、京丰Ⅱ线对京隆电厂500kV升压站充电,京丰Ⅰ线于13:40两侧开关合闸完成,线路带电。18:39时,京丰Ⅰ线京隆侧的过电压保护RCS-925A动作,跳开本侧的5012、5013断路器,同时给丰泉站侧发远跳信号,丰泉站侧的就地判别保护收到远跳信号后,判别本线路低功率,也跳开本侧断路器。
期间无其他保护动作,故障录波器起动录波。
二、事故分析
京丰Ⅰ线、京丰Ⅱ线的线路长度较短,只有8kM左右,通过以下分析,不可能是一次系统出现过电压:
1.京丰Ⅰ线的两套过电压保护只动作一套,另一套CSC-125A过电压保护连启动都没有。
2.京丰Ⅰ线RCS-925A保护的动作波形三相都有畸变,畸变后的有效值大于过电压定值,而不是标准波形升高大于过电压定值。
3.京丰Ⅰ线RCS-925A保护所用的PT二次回路是取线路CVT二次的第三圈,此第三圈同时提供给故障录波器和失步解列装置用,而故录打印故障时刻的波形来看,其电压波形为标准的正弦波。
由此可见,RCS-925A保护的动作是属于二次回路缺陷引起的误动,分析RCS-925A保护打印的动作波形,三相畸变的形状像是N线断开的情况,于是对二次PT回路进行检查,最后发现RCS-925A保护装置内交流输入插件中,有一根插针松动,通过查保护装置说明书,此插针恰是把装置外的N回路引入装置内的N回路。
三.采取措施
通过对此插针进行加固处理后,再投入保护,打印电压波形,其波形已恢复为标准的正弦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