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运行人员擅自改变检修措施造成系统突然来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电厂在进行凝汽器内堵板焊接时,由于运行人员在检修人员未撤离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安全措施,造成系统突然来水事故。
一、事故经过
3月8日00:20,热机三班做#3机凝汽器酸洗工作票措施,在检查无压无水后,检修打开凝汽器人孔,进入凝汽器内进行堵板焊接工作。期间,运行人员发现循环泵坑内水位上升较快,一台潜水泵不能正常排水时,随即对工作票措施第6条“开启甲乙侧电动排水门前放水门”进行开度调整,实施了关小其开度的措施,由于凝汽器出口甲乙侧电动排水门不严,造成循环水返至凝汽器内,使焊接内堵板工作面突然进水,影响了正在凝汽器内的焊接工作及检修工作的安全进行;运行得知情况后,将甲乙侧电动排水门前放水门又调整至全开位置,系统又即恢复至正常状态,检修工作继续进行。
二、事故原因
1. 运行人员在检修人员未撤离的情况下,临时改变措施,是导致该事件的主要原因。
2. #3机凝汽器出口甲乙侧电动排水门为电动蝶阀,该阀严密性差,漏水量较大,不能有效的与系统完全隔离。
3. 排水安全措施不到位,运行人员在对凝汽器放水时预知量不足,没有及时准备充足的排水设备。
三、暴露问题
1. 运行人员在工作票变更安全措施时,未执行安规要求及时通知检修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2. 运行人员对系统及相关影响不清楚,表现为业务水平较低。
3. #3机凝汽器甲乙侧电动排水门不严,不能可靠隔离系统。
四、防范措施
1. 加强运行人员安规教育,严格按照安规规定进行工作。
2. 加强运行人员业务技术培训。
3. 利用公用系统大修时,对#3机凝汽器甲乙侧排水门进行检修,保证其严密无泄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