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荻港海螺高压电机烧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现象
2010年12月28日,荻港海螺对2#窑进行临停检修,3618风机在更换风机轴承后做动平衡试验,第一次开机,由于风机振动大跳停,随后机械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处理。分别于19:17分、19:31分、19:49连续三次开启该风机,在19:49分电机启动后约15秒时,电机顶部风罩与电机本体结合处突然向外冒出黑烟及火花。
事故发生后,电气人员立即进行了检查:1)电机顶盖吊开后未发现明显异常。检测电机定子绕组对地绝缘500MΩ,用双臂电桥测量定子绕组三相阻值平衡;电机滑环表面无磨损和放炮拉弧痕迹;滑环拉出后测量滑环相间绝缘、对地绝缘等均在200ΜΩ左右,单独测量转子绕组对地绝缘为零,判断该电机转子受损;2)、电机送往修理厂解体后检查发现:转子并头套部位对风扇有放电痕迹,且外包绝缘损坏; 转子并头套处积有少量碳粉。 二、原因分析
    目前集团内大部分高压电机绝缘等级为F级绝缘B级考核,绕组在55℃环境温度下运行时,绕组温度按130℃考核。
操作人员未按照高压电机操作规程多次启动电机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该电机损坏前在一个小时内频繁开启达4次,高压电机启动力矩大,转子电流较高,可达到转子额定电流的1.5倍,使电机转子绕组温度上升,从而影响转子绕组绝缘材料绝缘性能,另转子并头套处积有少量碳粉,降低了转子匝间、对地绝缘,在连续电流的冲击下破坏了转子并头套部位的绝缘,造成转子接地。
三、事件教训  
1、公司各单位对各类设备的操作规程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和宣贯,杜绝作业人员违反设备操作规程、野蛮作业。
2、专业间加强交流互动,现场作业涉及到多专业、多系统交叉时,专业和部门间必须进行沟通,制定相关防护措施,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3、加强对设备日常的维护,重视设备的检查、清灰等常规性工作,现场所有设备按照设备的保养周期有计划的进行保养,消除不安全因素,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