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怀宁海螺余热发电主电缆短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现象
2011年5月16号,发电机组在运行中,发电厂房电力室FSR柜至总降52F柜主电缆直埋段发生接地故障造成余热发电及窑系统跳停,同时,发电电力室和总降两台FSR柜爆炸桥均动作。2011年10月8号,该机组出线小室52S柜至发电电力室52G柜主电缆再次发生短路故障,造成发电停机,同时引起总降系统电压波动,导致水泥磨系统等主机设备跳停。

二、原因分析
1、使用主电缆型号为YJV-8.7/10kV  3X300mm2,按照国家规范GB50217-94中规定,该型号电缆额定载流量为458A,该机组日常发电量偏高,日常发电功率在19MW以上,电流1850A,因采取4并方式运行,计算单根实际载流量平均为463A,运行电流偏大,长期运行导致电缆绝缘老化程度加快,是本次电缆发生短路故障的主要原因。
2、根据标准,型号为YJV-8.7/10kV  3X300mm2的交联聚乙烯电缆不适合直埋敷设,该电缆发生短路故障部位,被长期埋于地下,容易使水分浸入,造成电缆内部受潮,导致绝缘降低,是造成此次电缆故障的重要原因。

三、事件教训
1、两次电缆短路故障均造成窑磨系统跳停及发电系统停机,发电机组累计停机达48小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给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很大影响。
2、为保障发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发电机组的发电效率,对主电缆进行增容改造,在原基础上整体再增加一根同规格型号的电缆,改造后电缆有4并变为5并运行,使单根电缆平均运行电流下降,降低发热量,减缓绝缘的老化,增长使用寿命。
3、加强对主电缆的巡检维护,结合电缆实际运行现状,增加电缆沟的通风,改善电缆隧道环境,保证发电的安全稳定运行。
4、组织对区域各公司类似机组发电电缆配置情况进行检查,查找主电缆运行中是否存在隐患,根据机组日常发电负荷情况,核算每根电缆实际运行电流,认真排查电缆运行中的隐患,及时组织研讨整改,确保主电缆的安全运行。
5、认真检查大电流电缆的接头老化情况,电缆的敷设方式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敷设,电缆沟是否存在长期积水情况,保证电缆外部环境干燥通风,及时整改电缆敷设的不规范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