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机凝泵出力异常被迫停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事故发生前, #4机组负荷356MW;主汽压力15.95MPa,主汽流量1045.25t/h,主汽温度537.72℃,排气装置真空压力-64.15KPa。机组运行参数正常。其余为标准运行方式。
1. 16:16日因#4机A凝结水泵滤网压差大,检修部汽机专业工作负责人提交工作票对A凝泵滤网进行检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如下:
1)#4机A凝结水泵停运,电机断电,并在操作把手(按钮)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警告牌。
2)关闭#4机A凝结水泵进、出口电动门,并挂“禁止操作,有人工作”警告牌。
3)开启#4机A凝结水泵进口滤网放水门。
4)断开#4机A凝结水泵进、出电动门电源,并挂“禁止操作,有人工作”警告牌。
2. 16:51 运行四值#4机主值将以上安全措施执行完毕,许可开始工作。
3. 19:30 A凝泵检查工作结束,检修人员通知运行一值#4机主值,并要求试转A凝泵。
4. 19:50左右运行一值#4机主值安排副值到现场恢复A凝泵措施。
5. 19: 58  B凝泵电流105A下降至38A,凝结水压2.8MPa下降至0.8MPa,当时负荷323MW。
6. 20:03  启动A凝泵与B凝泵并列运行,两台凝泵电流、压力仍不正常。值长令降负荷至142MW,除氧器水位降至500mm。
7. 20:09  除氧器水位下降至398 mm,值长令负荷减至106MW。
8. 20:15  A、B给水泵因除氧器水位低跳闸,锅炉断水,值长令汽机手动打闸停机。
9. 20:17  经现场检查发现A凝泵滤网放水门处于开启状态,手动将其关闭。
10. 20:27 启A凝泵,电流、压力恢复正常。停B凝泵运行,除氧器水位上涨,启A给水泵给锅炉上水。
11.  20:49 #4汽轮机转速181r/min,挂闸冲转。
12.  21:01 #4汽轮机定速3000r/min。21:11 #4机组并网。机组恢复正常。
二、事故原因
1. A凝泵检修结束试转,运行人员恢复安措时漏项:没有关闭A凝泵滤网放水门,就开启A凝泵进水电动门,致使空气漏入凝泵进水母管,导致B凝泵出力压力降低,是引发此次跳机事故的主要原因。
2. 发生异常后当值相关人员处理能力不足:未能及时发现异常原因,及时采取正确措施进行处理,导致事故扩大是这次#4机组被迫停机的直接原因。
3. “两票三制”执行不力是本次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诱因。
  综合以上原因,本次事故纯属人员误操作导致的一次事故。
三、暴露问题
1. 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按照“两票三制”制度进行操作,导致在恢复系统过程中产生操作漏项。
2. 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不熟悉,对自己的工作不能做到心中有数。
3. 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发生异常的分析、判断、处理能力不足。
4. 运行管理不到位,设备检修后应按照工作票逐条恢复按错,保证系统正常。重要系统恢复应实行操作监护制。本次事故中的人员明显没有做到。
四、防范措施
1. 运行部督促运行人员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制度,规范运行人员操作行为,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2. 对运行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必须让运行人员熟悉设备、系统;掌握基本的操作要领和异常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