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 #2机组断油烧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2003年5月31日,某发电厂因检修人员无票作业,导致了2号300MW机组断油烧瓦。
一、事故经过
5月30日17时10分,运行人员巡检发现“#2机主机冷油器切换阀手轮密封套漏油严重”,记缺陷,要求检修消缺。
5月31日7时52分,检修处理后申请验收该缺陷。5月31日15时09分,运行人员发现仍然漏油,没有同意验收。检修继续处理(网上消缺)。5月31日15时10分左右,检修人员继续处理漏油缺陷。
15时42分38秒,#2汽轮机突然跳闸,首出信号“润滑油压低”,主机交、直流润滑油泵联启,润滑油压回升至0.11MPa。高中压主汽门、调门、高排逆止门联关。炉MFT动作,A、B一次风机、A、B、C、D磨煤机跳闸,燃油速断阀关闭。炉安全门动作。“程跳逆功率”、“逆功率保护”未动作。
5月31日15时43分左右,检修人员打电话通知运行人员“快停#2机”,另一名检修人员跑步去集控室告诉运行人员,同时通知消防队。15时43分32秒,手启空侧直流油泵。15时43分06秒,手动将6KV厂用电切至#1启备变带。15时43分44秒,手动断开崤222开关,解列#2发电机。15时44分18秒,手动启电泵。
15时45分,值班人员发现主油箱油位急剧下降。从曲线查,15时42分41秒,油位-89mm;15时43分13秒,油位-340mm(热工测量最低限)。15时44分13秒,主机润滑油压开始下降,15时45分37秒,油压到0MPa。15时45分32秒,转速2500rpm,瓦温由60℃开始上升。15时46分02秒,转速2350rpm,瓦温上升至160℃(满档)。15时45分50秒,主机轴承振动至满档(150um满档),轴承冒烟,立即进行事故排氢灭火,同时充CO2。15时46分24秒,手动开启真空破坏门,停B真空泵运行,当时转速2256rpm,当时真空88.35KPa(DAS画面)。关闭所有通向凝汽器的疏水,因主机真空下降缓慢,退主机汽封。15时46分,值长令拉开崤222甲刀闸,解备厂62A、厂62B开关。15时48分11秒,氢压(0.28MPa)开始下降,15时53分05秒,氢压到零。15时48分35秒,A空侧交流密封油泵联启。15时50分10秒,关闭电动主闸门。15时50分14秒,A氢侧交流密封油泵联启。15时51分42秒,汽机转速到零。15时54分11秒,空侧密封油压到零。15时56分,停止直流润滑油泵、交流润滑油泵运行。15时58分48秒,停止空侧直流密封油泵、A、B氢侧密封油泵、A、B空侧密封油泵运行。16时36分,停A凝泵运行。16时42分,停A凝升泵。17时30分,切换阀处理完。18时40分,油位补至0位。20时30分,回油窗处理完。20时42分,启直流润滑油泵。向系统充油,油箱油位降至-337毫米,同时发现#9瓦回油管道泄漏,停直流油泵。补油,处理#9瓦管道泄漏。20时56分处理好。油位补至-50mm,启直流润滑油泵。21时03分,启主机交流润滑油泵,停直流润滑油泵。21时12分,启B顶轴油泵,开始手动盘车。6月1日5时34分,转子盘转180度。截至6月2日11时35分,转子已盘转3圈。
二、事故原因
检修无票消缺“#2机主机冷油器切换阀手轮密封套漏油严重”,对切换阀特性不熟,盲目消缺,漏油严重,致使主油箱油位急剧下降,断油烧瓦。低油压保护动作后,因逆功率保护拒动,扩大了事故。
三、暴露问题
1.“两票三制”管理松懈,致使出现无票作业,“打招呼”工作等习惯性违章现象。违反了《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第二章“热力机械工作票制度”第70条“在生产现场进行检修或安装工作时,为了能保证有安全的工作条件和设备的安全运行,防止发生事故,发电厂各分场以及有关的施工基建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的要求。对同一项检修工作两次无票进行工作,可见“两票三制”的管理流于形式。
2.缺陷管理存在漏洞。在消缺管理环节上分类不明确,责任未落实。缺陷管理粗放,缺陷分析、缺陷处理、缺陷验收工作流于形式。
3.技术管理存在盲点,消缺工作不及时。对重要设备缺陷存在产生的危害缺乏足够的认识。事故发生时,逆功率保护装置拒动。虽然成套逆功率保护、逆功率保护由于原理性缺陷,从机组投产基本没有正确动作过。对于保护装置不能正确动作,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和领导都十分清楚,但对于保护拒动后不能及时解列机组所产生的危害,没有认真进行分析。更没有制定技术措施和培训运行人员。以至于在低油压保护动作后,因逆功率保护拒动,扩大了事故。
4.人员责任心差,习惯性违章操作。检修人员侥幸心理,凭经验工作。违反了《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第10.2.2条“油系统进行切换操作(如冷油器、辅助油泵、油滤网等)时,应在班长的监护下按操作票顺序缓慢进行操作,操作中严密监视润滑油压的变化,严防切换操作过程中断油”的要求。运行人员现场把关不严,对无票工作不仅未提出质疑,加以制止,反而给予默认,无形中怂恿了检修无票工作。
5.设备特性不熟,无危险点分析预控措施。在工作开始前,检修维护人员只是将切换阀的图纸找出来看了看,没有进行细致地研究和分析,无《作业指导书》,更没有制定针对性的危险点预控措施,致使异常扩大,轴瓦烧损。
6.《运行规程》修改不及时。机组运行后,集控运行规程还没有颁布,运行人员仍使用原专业规程。且汽机专业与电气专业规程的某些相关部分互相冲突,致使事故处理时,专业之间缺乏一致性,拖延了事故处理的时间。
7.培训工作缺乏针对性、有效性。运行人员对机组“低油压保护”的原理不熟悉,在低油压保护动作,汽轮机跳闸,逆功率保护拒动的情况下,运行人员仍按照习惯倒厂用电,未能作出正确判断,发电机被电网拖动运行了66秒,才切开主开关,导致了事故的扩大。
四、防范措施
1. 要认真吸取教训,全面分析原因,举一反三,认真排查设备管理、缺陷管理、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件重复发生。要周密安排,协调处理好运行机组和修复机组的各项工作。
2. 各单位要立即开展一次专项排查治理活动,特别是对机组各类保护、报警等安全自动装置、监测监控系统、汽轮机油系统等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和异常情况均要查明原因,彻底消除,对于暂时无法消除的缺陷,要制定防范和紧急处置措施,并严格落实。
3. 加强运行管理,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运行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不断提高反事故和应急处置能力。新投产机组要加大定期检查、试验工作范围和频率,及时发现和消除机组调试试运过程中遗留的隐患和缺陷。
4. 加强基建工程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把安装、调试、监理质量关,坚决杜绝“以包代管”和不见证、不落实即签字等行为。要及时处理安装和调试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监视、监测、监控设备系统的缺陷和问题,确保安全。
5. 要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总结近年来公司系统内外发生的不安全事件教训,丰富隐患排查项目和内容,科学制定排查方法,严格考核标准,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实现隐患和缺陷早发现、早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