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德海螺余热发电6KV高压母联电缆短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件现象
2011年11月28日,公司总降值班长听到一期总降发出异常声音,并且总降FSR大容量高速开关柜内有大量的烟雾冒出,一线发电系统失电,设备全部跳停,值班人员立即将此事进行汇报,经专业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余热发电一线52P高压开关柜至总降FSR母联柜电缆中间一接头处发生相间短路,导致总降FSR大容量高速开关柜内载流桥体及限流熔断体保护动作,发电失电。
电缆损坏情况
二、原因分析
1、该电缆在2007年曾因装载机碾压损坏,后在损坏部位制作电缆接头。本次故障发生时运行已经4年多,且该9MW余热发电机组发电量较高,日常发电量11MW,电流达1050A左右,该电缆(型号为YJV3*240/6kV)标准载流量在368A,采用3并运行方式,平均每根实际运行电流350A,电缆容量偏小、发热量较大,受损接头部分温度较高,长期高温运行电缆受损点绝缘程度降低,是造成本次故障的主要原因。
2、检查电缆沟存在长时间积水现象,电缆长期处于潮湿状态,老化的电缆接头在潮湿环境中运行,容易造成绝缘击穿,是造成电缆发生短路故障的又一原因。
3、该电缆自2007年受损处理后,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针对电缆电流大、温度高及电缆接头环境潮湿等情况未采取相关的隐患整治及监控措施,定期对电缆沟的积水情况及电缆运行状况进行检查,是造成本次电缆短路故障的重要原因。
三、事件教训
1、重新制作电缆接头,并对其进行结缘检测、耐压试验。举一反三,对生产线运行的所有动力电缆进行检查,对存在的电缆接头,检测日常运行的温度,检查是否有老化现象,尽量架空敷设、采取隔离措施。
2、针对发电量偏高,主电缆运行电流大的现象,联系海螺设计院及开关柜厂家,组织专业研讨,对主电缆进行合理的扩容改造,拟定实施方案,申报相关材料,利用停机机会及时进行改造。
3、做好电缆井水泵的日常保养工作,确保电缆沟积水及时进行外排,并对电缆沟漏渗水部位进行封堵,保障电缆沟环境干燥,电缆稳定运行。
4、对于发电量高,主电缆存在运行电流偏大、温度较高的现象,要严格控制发电量在额定范围之内,及时组织专业研讨,拿出改造方案,实施改造后再充分发挥发电机的效率。
5、针对大容量、大电流设备,要进行日常的点巡检及定期的检修检查工作,做好点巡检及检修台帐,防止因松动、发热、环境潮湿、积灰等原因造成设备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