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元海螺总降GIS断路器故障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2012年3月6日10:54广元海螺总降101GIS断路器分闸导致全厂停电,具体分析如下:
一、事件经过
1、未送电前总降的运行模式为2#变压器(35000kVA)经总降10kV母联开关带1期、2期生产线及水泥磨。在未开3#水泥磨的时候,2#变压器负荷大概在33000 kVA(不含发电并网),101断路器跳闸时,线路负荷大概在17000 kVA,1期负荷为13000kVA,二期为4000kVa(两台余热发电机组均在正常发电,发电量为16000KW/h)
2、3月6日根据生产线负荷情况要求对报停的1#主变压器进行启运,操作步骤如下:
(1)10点49分将变压器中性点投入。
(2)10点50分将GIS101断路器转运行状态。
(3)10点52分将901进线柜(1#主变)转为运行状态。
(4)10点54母联柜100断开。
在解除母联柜时,出现GIS断路器由运行状态跳成热备用状态。导致1期生产线失电跳停。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恢复送电,生产线于11:10送电,生产逐步恢复正常。
二、原因分析
通过对操作过程和后台保护数据(非电量保护动作)的分析,原因如下:
1、当班操作人员在执行操作时未能针对主变停运时间较长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试验及带电冲击等措施,直接将主变带负荷运行,导致油温升过快,油箱内的油形成对流,将空气“赶出”油面,从而使瓦斯继电器动作是导致总降GIS断路器跳停故障的直接原因。
2、保全处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对员工培训不到位,《海螺变电站维护操作规程》学习不够,致使总降操作人员技能不足是本次故障的次要原因。
三、事件教训
1、结合生产销售形势,对于总降采用主变报停节约基本电费或因负荷变化而造成总降运行方式的改变,特别是两台变压器并列或分列运行,需对保护整定设定要有相应的计算和研讨,在确保在短路容量的情况下,拟定不同负荷下的运行模式并制定各种运行操作规程和相应的应急方案。
2、加强《海螺变配电站运行维护规程》的学习,针对总降及配电站日常的倒合闸组织专项培训,重点加强总降值班人员的培训和引导,严格按照变压器运行操作规程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及操作,防止因操作不当造成的误动作,确保总降供电安全。
3、根据《总降操作人员季度测评管理试行办法》,做好一季度总降人员测评工作,灵活运用季度测评等手段,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淘汰机制,切实提高总降岗位人员岗位技能和操作水平。
4、吸取此次总降跳停故障教训,举一反三,对岗位人员的上岗标准进行完善,并强化日常培训验证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提高专业人员驾驭设备的能力和操作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