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轮螺栓断裂,机房大量进水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6年03月06日17时45分,某水发电厂4号机组(型号为GZ(B34)-WP-640,由日本富士电机公司和中国富春江机电设备总厂制造,于1998年9月25日投产)。因水轮机主轴与转轮连接螺栓(M90,18条,材质3Cr13)运行中有12条断裂,造成转轮体与内导水锥接触摩擦,内导环与内导水锥把合螺栓(M20,48条,普通碳钢)、销钉剪断,水流从螺栓孔喷出,经水轮机竖井进入▽94.1m层廊道,造成检修排水泵、渗漏排水泵、高压顶起油泵、调速器及电源盘等被淹。
【事故经过】事故前工况:2、4、6号机组并网运行,分别带30.0MW、20.0MW、30.0MW负荷;1、3、5号在停机备用状态。
2006年03月06日17时45分,中控室振动很大,发出“轰轰”响声,监控画面各台机组负荷正常,值长令值班员现场检查情况,调节4号机组负荷,感觉声音有明显变化,这时一位现场作业人员到中控室报告厂房有大量漏水,值班员报告▽94.1m层冒水点在4号机水轮机竖井。17时53分,值长发出4号机停机令。17时54分,4号机停。▽92.1m层渗漏排水泵自动启动排水。启动两台深井泵抽水。18时02分,渗漏集水井水位高报警,由于漏水量大,两台深井泵抽水不及,联系中调将2、6号机组退出运行。现场切除有关水泵、电机、控制柜等电源,做安全隔离措施。临时组织安装4台排水泵加强抽水,同时做好局部堵水准备等工作。18时50分,尾水闸门关闭完毕,20时13分,上游闸门关闭完毕。
03月07日02时,水位在▽100.8m高程停止上涨。18时,水全部抽干。03月08日23时58分,5号机组并网运行。03月11日08时40分,6号机组并网运行。03月12日07时40分,2号机组并网运行。
   03月09日,抽干4号机流道水后,检查发现水轮机主轴与转轮联接螺栓(M90,18根,材质3Cr13)有12根断裂,其中脱落5根,在流道现场找到3根,2根已找不到,找到的脱落螺栓已有明显的弯曲,螺杆和螺帽有较多和较深的挤压变形痕迹,其中3根螺栓的断口已磨平;内导水锥从分瓣处断裂变形,散落在流道内;水轮机检修密封、主轴密封支撑板变形损坏;转轮叶片进水边、止漏环等有不同程度的被刮痕迹。
  经过38天的艰苦努力,04月13日14时21分,4号机组并网运行。
【原因分析】
1. 经电力试验研究院对失效螺栓材料力学性能、化学元素及金相组织的试验和分析,并结合失效螺栓的宏观断口检查分析及相关设计资料的审查,认为螺栓设计未考虑疲劳强度和螺栓材料力学性能不合格,导致4号机组水轮机与主轴连接螺栓疲劳断裂,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螺栓断裂后,和主轴密封板的分瓣连接部位相互撞击,脱出螺孔,同时主轴密封板及与其连接的主轴密封零部件受损脱落、卡阻、撞击检修密封支撑环、检修密封、内导水锥,使它们的连接螺栓及销钉在结合面折断,水轮机主轴密封失效,水从内导水锥与内导环结合面的48个螺栓孔(M20)和4个销钉孔(φ16)大量喷出(流量:1099 m3/h),经水轮机竖井进入▽94.1m层廊道,造成▽94.1m层廊道的渗漏,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 厂房排水系统设计时只考虑厂房、机组正常状态下的漏水,对事故大量漏水未作考虑,设计标准偏低,厂房设计排水能力为260 m3/h,只能满足正常情况下厂房内的渗漏水,在事故大量漏水情况下,排水能力明显不足。设计上机组流道进水口没有快速闸门,现有闸门紧急操作需要2小时,不能快速关闭闸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 由于安装质量问题,尾水闸门存在后仰现象(投运后存在的问题,多次组织专家分析解决,但由于是施工安装遗留问题,较难彻底解决),导致关闭不严密,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5. 应急预案对厂房意外进水量估计不足,设防标准偏低,发生大流量漏水时不能应对,显现出编制的应急预案没有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事件,评估不足,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加强技术监控的深度和广度。对金属结构进行一次全面的统计、检查、检测、分析、处理,有关项目列入检修项目。系统的分析机组的状况,确定各机组的大修时间间隔和项目,加强对各机组设备质量的监督。
2. 加强对重要金属部件的金属监督,更换同材质的5、6号机组螺栓,加强对1、2、3号机组螺栓的检查,并将定期检验列入检修规程。
3. 核算厂房意外进水量和现有水泵抽排水能力,对厂房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对提高闸门关闭速度进行调究。解决尾水闸门后仰问题
4. 修订、完善《水淹泵(厂)房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修订、完善其它安全生产危急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事故预想,定期组织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