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造工艺不良,叶片断裂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5年12月15日,某电厂12号机由于设计制造工艺不良,叶片断裂、围带脱落,造成机组停机检修。
【事故经过】2005年12月15日11时27分,13号给水泵定期倒换,在启动13号给水泵时,2号厂高变复合电压闭锁过流保护动作,6112A、6112B开关跳闸,6012B开关联动成功,6012A开关未联动,电气运行值班人员立即抢合成功。因6KV12A段瞬间失压,12号炉甲、乙磨煤机、甲侧一、二次风机因瞬间失去动力电源而停运,12号炉MFT动作灭火。立即减12号机电负荷至3MW。11时33分,12号机组程序逆功率保护动作跳闸。经检查,机组未发现明显异常,请示省调同意并机。12时08分,12号机组并网运行,负荷带至40MW时,汽轮机跳机,原因为轴瓦振动大。经请示汇报调度,同意12号机组停机检查。经电科院专家现场测试、分析,原因可能为低压转子断叶片或围带、拉筋脱落。12月19日揭缸检查发现汽轮机第23级有2根叶片在稍部断裂,围带脱落3根叶片的长度,进行加装围带和对称割叶片处理。12月23日09时47分,12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经电科院专家、俄专家、哈汽厂专家现场查看、分析后认定叶片制造工艺不良、设计不合理,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加强对机组的轴瓦、油温、振动、各段压力的监视,并对监视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 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集团公司《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实施导则》进行对表检查,有针对性的加强设备检查和维护工作,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