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装工艺不良,静子绝缘磨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4年02月27日,某电厂9号发电机运行中因生产工艺不良绝缘磨损,发生静子接地故障掉闸。
【事故经过】2004年02月27日01时32分,9号发电机有功258MW,无功35MVAR,出口电压19.35KV,运行中突然跳闸,同时定子接地光字牌亮,查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立即对发电机一次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经对发电机测绝缘,发现C相定子绝缘电阻偏低仅0.02ΜΩ,通过对发电机电容放电试验断定为C相接地故障,抽出转子后发现9号槽上层线棒(C相)槽口侧面绝缘向内磨损裸露,9号槽下层线棒侧面绝缘向内磨损2mm,8、9、10号槽渐开线少数绑线有轻微绝缘磨损,经更换9号槽上层线棒及对其它绝缘薄弱点进行处理。03月13日13时57分,9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9号槽上层线棒(C相)槽口侧面绝缘磨损处距铁芯压指仅3mm。 经分析运行中该磨损点对铁芯放电,引起发电机三相对地电压不平衡,中性点消弧线圈有电压偏移,开口三角有电压输出,达到保护动作条件,引起定子接地保护动作跳闸,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厂家质量工艺不良致使绝缘磨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防范措施】
严格按照25项反措要求,结合机组大修,对9号槽下层线棒进行更换,并对所有线棒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