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谐振过压,变压器绝缘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3年09月07日,某热电厂在进行9号机6kVB段母线备用电源送电过程中,系统内产生谐振过电压,诱发高压启动/备用变压器故障损坏,退出运行。
【事故经过】2003年09月07日23时55分,9号机6kVB段母线备用电源送电过程中合609B-1开关时,高启变差动、重瓦斯保护动作,110kV169、607A、607B、609A-1开关掉闸,检查发现高启变喷油、169开关A、C相喷油、高启变小间备用分支Ⅰ0B段避雷器A相爆、B相裂。 故障后对变压器绝缘油进行气相色谱分析后,显示总烃、乙炔等气体含量大为超标。实测6kV备用电源电缆对地电容量:7号机B段备用电源电缆对地电容0.25μF,8号机B段备用电源电缆对地电容0.4μF,9号机B段备用电源电缆对地电容0.6μF。解体检查及分析:2003年09月09日,高启变变压器吊芯检查。吊芯后,凭目视检查发现情况:变压器低压侧Ⅱ分支a相出线处首尾线匝短路。高压侧A相绕组整体变形,中部绝缘垫块脱落半圈。09月19日,在变压器厂解体后,进一步检查,发现:A相绕组高压侧、低压侧烧损,匝间短路,线圈挤压在一起。Ⅱ分支低压侧b相线圈变形,低压侧b、c相引线接地;C相铁芯下铁轭钢拉带与引线放电接地,A相铁芯柱与下铁轭交接部位烧熔一圆洞,铁芯片熔化,中间级铁芯部分位移;高、低压线圈线饼间的绝缘垫块、线匝纸绝缘均过热炭化。
【事故原因】
1. 609B-1开关合闸时,600B-2PT小车内PT发生铁磁谐振,600B-2小车的A相避雷器过电压爆炸,电弧造成A、B相间短路,同时高启变低压侧Ⅱ分支ax首尾之间短路、喷油。高启变高压侧A相绕组瞬间对地闪络,引发A相绕组接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609B-1开关合闸时,因7号、9号机组在停机状态,各段负荷很小,在合609B-1开关给空电缆充电过程中,对地电容增大,与该系统电感负荷形成谐振,系统参数匹配,发生过电压,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 高启变历史上曾经发生喷油、绝缘油色谱分析异常,已存在绝缘隐患,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暴露出对色谱数据的分析技术水平低,在绝缘监督的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对设备发生的异常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异常设备未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是造成高启变损坏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拆卸全部铁芯片,处理、更换损坏硅钢片、钢拉带。更换全部高低压线圈绕组及绝缘支撑、固定件。
2. 更换变压器并加强其内部抗出口短路能力,协同省电科院做好各种运行方式下的电容、电抗参数计算分析,在6kV各段加装消谐电阻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