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遗留异物,母线短路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3年09月24日,某电厂因基建安装质量不良,造成1号机组1号高厂变低压母线三相短路,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机组掉闸。
【事故经过】2003年09月24日,1号机组负荷450MW,A、B、C、D、F磨运行,厂用电自带,起备变备用正常。22时45分,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1号高压厂用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6KV母线接地”光字发出,发变组解列,大联锁启动联跳汽轮机、锅炉;6KV备用电源自投成功;TOP、MSP、顶轴油泵联启正常。
检查发现1号发电机1号高压厂用变压器B分支共箱母线上口垂直段(下进线),靠近61B开关处共箱母线三相对地短路(6KV开关室下电缆夹层内),铜母线连接处螺丝对瓦棱板及共箱母线外壳放电。在更换熔损螺丝,对损坏部位修复、进行相关试验合格。09月26日00时30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经有关专家事故后现场检查,发现短路点母线连接螺丝(12条)有明显放电痕迹,母线无明显放电灼伤痕迹,且C相连接螺丝熔化最严重。在向运行人员、事故抢修人员了解情况后,判定事故是由于共箱母线内6kVC相对地(共箱母线箱体)放电拉弧引起三相弧光短路造成的。继电保护的动作行为正确。而造成共箱母线内6kV C相对地(共箱母线箱体)放电拉弧的原因初步判定有异物掉入箱体引起的;根据对事故残留物检查发现有一根铝丝残体(直径1mm左右,长25mm,一端有明显烧熔痕迹,另一端齐头),在现场检查发现在B段备用进线共箱母线箱体上方与瓦楞板结合部遗留有少量焊条,故推断在B段工作进线共箱母线箱体上部与瓦棱板接合部可能存有个别金属物件(如铝丝),在进行封堵时由防火腻子推进并被腻子粘住,经过较长时间后向下弯曲,致使母线安全距离减小,造成母线排连接螺丝对箱体和瓦棱板放电,相间短路(机组投产后因没有停机检查、检修机会,共箱母线带电运行,致使此安全隐患较长时间没有被发现),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对1号机组A、C、D三段共箱母线和启动备用变压器低压侧4段共箱母线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 严格施工过程中的验收和签证,尤其对电气隐蔽工程的验收不能存有丝毫侥幸心理,坚决不能放过任何死角和安全隐患,确保施工质量。
3. 针对此次事故期间共箱母线周围控制电缆阻燃性能良好、防火封堵严密,未引起其它电气设备损坏的实际,要求基建单位对在建的工程及后续工程的动力电缆、控制电缆的阻燃性继续按照国家标准设计、采购、施工。
4. 严格定期清扫各电缆夹层的规定,保证电缆夹层内部清洁无杂物。
5. 认真执行电气设备定期测温的规定,保证开关接口、电缆接头处于有效监控之下(尤其是隐蔽工程),保证设备长期安全完好可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