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事故障巡线时 造成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5年8月18日,某供电公司在事故巡线过程中,因巡线人员擅自从事测试工作,发生一起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5年8月18日,某供电公司lOkV外桐152线因雷击造成单相接地,姜家供电所安全员方x x安排两组人员进行巡线。一组负责主线巡线,另一组由王x带领4名工作人员到外桐152线富石支线巡线。负责主线巡线的小组完成富石支线前段外桐152线主线巡线后,没有发现故障点,然后拉开富石支线的高压熔断器并取下三相熔管,外桐152主线恢复送电,并通知了在富石支线带队巡线的王X。王x等在巡线至富石支线富峰电站(并网小水电)时,根据线路故障情况判断,认为故障点可能在富石支线富峰电站变压器上,王x通知富峰电站停机后,即打算对该变压器进行绝缘测试。上午9时30分左右,王X进入该落地变压器的院子内,其他工作人员跟随其后10余米处。王x在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验电器、绝缘拉杆和接地线放在汽车上),就去拆变压器的高压端子。其他人员听到王x喊了一声:  “有电”,立即赶到院内时,发现王X已触电倒在地上,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富石支线三相高压熔断器中有一相在5月份已损坏,当时用导线临时短接,事后也没有及时消缺,事故当天在拉开跌落式熔断器时,没有发现临时短接线,导致富石支线带电。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违章冒险作业。王X在故障巡线中,发现疑似故障点后,擅自变更工作内容,未经工作许可,违章冒险作业,违反《安规》4.1.3“事故巡线应始终认为线路带电。即使明知该线路已停电,亦应认为线路随时有恢复送电的可能”的规定,在未履行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的情况下,擅自接触配电变压器的高压端子。
2.5月份处理故障时,用导线临时短接熔断器,事后又未及时进行消缺,埋下事故隐患。
3.操作人员停电操作后检查不到位。操作人员在拉开富石支线高压熔断器、取下三相熔管时未对跌落式熔断器实际开断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熔断器有一相被短接。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安全意识淡薄。这是一起典型的违章冒险作业造成的人身触电事故,王X作为这次故障巡线的负责人,擅自变更工作内容,在未履行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的情况下,就去拆变压器高压端子。
2.事故、故障处理工作程序执行不严格。事故巡线过程中,随意扩大工作范围、更改工作任务。
3.在上一次故障处理时违规短接熔断器,设备缺陷未实现闭环管理。对设备缺陷处理不及时,长达3个月时间对短接的熔断器未进行消缺。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严格执行《安规》有关事故巡线的规定,巡线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后方可组织故障处理。
2.从事故障抢修必须使用工作票或事故应急抢修单,明确抢修的安全措施、抢修步骤、人员安排。
3.作业前,必须仔细勘察作业现场,落实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
4.操作人员进行操作后,要认真检查所操作设备的实际开合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