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人员擅自登变台作业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5年8月15日,某供电公司在帮助用户进行配电检修作业中,工作人员擅自登变台作业,发生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5年8月15日,某供电公司供电所副所长韩x x应西湛泉村村长请求,带领电工赵X X、刘x X帮助处理该村机井石板刀闸接线松动缺陷。到达现场后,工作班人员拉开用户自维的机井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开关及高压跌落式熔断器后,在低压1号杆装设接地线一组,然后到机井房处理石板刀闸接线松动的缺陷。处理缺陷完毕后,三人返回机井配电变压器处,在韩X X、赵x x打开电表箱检查时,刘X x擅自登上变台检查配电变压器高、低压套管接线是否松动,当触及配电变压器高压引线时触电落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擅自超越工作范围,触及未经验电、装设接地线的变压器引线。经检查,该变压器B相跌落式熔断器架背后搭有铝丝,致使拉开三相跌落式熔断器后,变压器高压侧仍带电,刘X X登上配电变压器台触及高压引线时,造成触电。
2.现场工作组织随意,无票作业。工作负责人(监护人)韩X x带领人员到用户自维的电气设备工作时,未使用工作票,工作任务和工作范围交代不清。
3.现场监护不到位。韩x X作为工作负责人(监护人),未认真监护工作班人员行为。
4.设备管理混乱,设备巡视不到位。该村电工不按规定使用跌落式熔断器熔丝,而是在跌落式熔断器架背后采用铝丝联通熔断器上下桩头,埋下了事故隐患。
三、暴露出的问题
1.现场安全管理松懈,严重违章。供电所副所长带人对电力设备进行检修消缺,不使用工作票;副所长未认真履行监护职责。
2.现场作业工作范围及安全注意事项交代不清,拉开高压跌落式熔断器后对断开点检查不到位。
3.配电运行管理不善。村电工私自用铝丝代替跌落式熔断器熔丝。
4.员工风险辨识能力不强。攀登不在工作范围内的配电变压器,触及未经验电、装设接地线的变压器高压引线。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根据工作任务办理工作票,明确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成员以及作业现场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2.停电操作前、操作完毕后,要对需停电的设备高、低压侧进行检查。
3.工作前,工作负责人应向工作班成员交代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带电部位和现场安全措施、进行危险点告知,并履行确认手续。
4.工作中要严格按工作票所列工作地点及范围工作,不得擅自超越工作范围工作。
以上3起事故都是因作业人员擅自超越原来明确的工作范围,误登误碰带电设备而发生触电事故。工作票、施工方案中明确的安全措施是针对计划的工作任务、现场作业条件及环境而制定的。在现场进行电气作业时,若超越预定的工作范围,作业条件、作业环境一般都会发生变化,现场的安全措施将不能起到保证作业者的安全作用,极易发生事故。我们在现场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工作票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范围进行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