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装用户电表 因安全距离不够 误碰高压引线 造成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4年4月11日,某县电力公司在安装用户电表工作中,因安全距离不够,误碰高压引线,造成一起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4年4月11日,某县电力公司职工王X X未经请示,擅自到其管辖的村内1号变压器台架上安装电能表。王X X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拉开配变跌落式熔断器后,未采取其他相应的安全措施,登上变台电杆作业。作业过程中王X x头部不慎触及带电的lOkV高压引线,造成人身触电死亡身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无人监护,冒险作业。王X X未向本单位请示,擅自在无人监护、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登变台电杆作业;登杆过程中又未保持与配电变压器lOkV高压引线的安全距离。
2.无票作业。违反《安规》2.3.2“在全部或部分停电的配电设备上的工作,应填用第一种工作票”的规定,未填用第一种工作票,导致安全措施未落实。
3.未进行验电、装设接地线。违反《安规》7.1.3“进行配电设备停电作业前,应断开可能送电到待检修设备、配变各侧的所有线路(包括用户线路)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和熔断器(保险),并验电、接地后,才能进行工作”的规定,作业前未进行验电、装设接地线。
三、暴露出的问题
1.作业现场习惯性违章严重。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电气作业;工作无人监护,单人在变台电杆上作业;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
2.安全意识差。作业人员在现场安全措施不能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登杆作业。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根据工作任务办理电力线路第一种工作票。
2.进行危险点分析及预控。针对作业的危险点,制订预控措施,在作业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在作业中注意防范。
3.进行停电操作,并在工作地段验电、装设接地线;人身和工器具与邻近的10kV带电设备不能满足最小0.7m的安全距离时,须将邻近的10kV带电设备停电。
4.设立专责监护人,现场工作监护人应做到全过程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