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工具 造成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9日

 2004年6月21日,某县电力局在更换配电变压器熔断器熔丝工作中,因工作人员冒险作业,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工具,造成一起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4年6月21日晚,某县电力局所辖某村西台区低压线因暴风雨造成短路断线,配电变压器熔断器熔丝熔断。22日凌晨5时30分,供电所农电工李x X接到客户的报修电话后,便独自到现场处理故障。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先将该台区JP柜内两路低压出线的空气断路器断开,后又将配变台架上的高压lOkV隔离开关断开。李X X在连接完断落的低压导线、更换跌落式熔丝管工作后,在恢复送电合跌落式熔断器操作过程中,误触及lOkV带电部位,触电死亡。
二、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1.无人监护,冒险作业。李X x接到报修电话后,未向供电所报告,独自一人到现场处理故障,违反《安规》2.3关于电力线路作业的工作票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冒险登杆作业。
2.安全工器具准备不充分。由于李x X仅携带了单段绝缘操作杆,站在地面操作不到跌落式熔断器,于是站到变压器台架上进行操作。操作中李X X未能保证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触及带电设备,造成触电。
三、暴露出的问题
1.事故处理程序不规范。接到报修电话后,未及时报告供电所,而是自行进行故障处理。
2.安全意识淡薄。李X x独自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作业,缺少基本的安全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差。
3.安全工器具管理不善。员工个人持有停送电操作工具。
四、此类作业一般安全工作要求
1.接到报修电话后,应及时向供电所负责人汇报,由供电所负责人安排进行故障处理。根据工作安排和事故现场情况填写事故应急抢修单。至少安排两人进行作业,按规定配备足够合适的安全工器具。
2.严格执行工作许可制度。停电作业必须履行许可手续,作业人员在得到许可人许可工作的命令后方可进行工作。
3.按事故应急抢修单要求将安全措施认真布置到位。
4.工作负责人交代清楚现场安全技术措施、作业中的危险点和防范措施及注意事项等,加强现场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