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进入带电区、触电身亡教训深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2001年6月21日,某钢铁公司动力厂供电车间5高炉开闭所根据上级安排对二段母线进行清扫。17时,工作完毕,该项工作负责人把终结工作票办完并交给公司调度室。当班主值张某和副值白某,到高压室检查设备。张某发现23柜未清扫干净,说要上去擦一擦。白某说:“下面有电,不敢擦。”张某说:“上面没电,敢擦。”之后,白某去值班室,张某自己去23柜擦积灰。17时18分,白某听见警铃响,赶到高压室,发现23柜内冒烟,张某已倒在23柜内。白某立即断电并通知公司总调度和车间领导,经检查张某已触电死亡。

事故原因:
1、张某严重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盲目进入高压柜内清扫,造成触电身亡,是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副值班白某违反了《电气安全操作规程》中“一人工作时,另一个必须进行监护”的规定,没有严格履行工作监护职责,互保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车间管理不严,没有对特种作业进行严格的再教育。
事后语:带电的高压柜岂是说擦就擦的,可见张某安全知识的匮乏,安全意识的淡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