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P棒回路B相熔丝炸裂,失磁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事件经过:18:23  #2机组负荷340MW,无功负荷216MVAR,A/C/D磨正常运行时,BTG盘“发电机励磁电源柜故障报警”、“发电机励磁电源柜故障跳闸”报警,随即“A/B通道总出口继电器动作”、“A/B通道出口跳闸线圈故障”报警,发电机跳闸,汽机跳闸,锅炉汽压快速上升,手动打闸锅炉。立即联系检修处理,发现导致机组失磁跳闸。对P棒和励磁变检查试验,确认一次设备无问题,同时更换发电机P棒B相熔丝后,#2发电机组于20:56并网恢复运行。
暴露问题:#2发电机P棒额定电流1540A,额定电压1350V,P棒熔丝额定电流1700A,额定电压3250V,每相二只(每只额定电流850A),因当时无功负荷较高,在216MVAR,因此P棒电流达1400A左右,而两只熔丝的均流性较差(可能熔丝长期运行振动,石英砂磨擦熔丝后,使通流截面变小),造成一只熔丝过热爆裂,另一只熔丝熔断,励磁变电源一相开路后跳发电机。
防止对策:1、 P棒回路熔丝由每相两并改为三并,这样,按均流系数0.85计算,每相正常允许电流可达3×850×0.85=2168A,提高保险系数。#1机组在大修中实施,#2机组待停机处理。2、在#2机组P棒熔丝未更改为三并以前,限制#2机组的无功负荷在150MVAR左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