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漏切二次压板,差动动作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2005年04月06日,某电厂在进行电流互感器校验工作时,漏切二次压板,造成4号主变差动保护动作,机组掉闸。
【事故经过】
2005年04月06日,1号机检修,2、3、4号机并网发电运行,各带270MW负荷;500kVGIS室进行岩沙线路电流互感器校验工作,岩沙线停电。21时25分,在500kVGIS室进行岩沙线路电流互感器校验工作,在短接5042QF两侧CT二次回路时漏切压板,导致4号主变差动保护动作,主变高压侧开关5043QF跳闸、机组出口开关04QF跳闸,4号机组停运。
【事故原因】
1. 作业人员对作业底数不清楚,没有进行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工作,在短接CT二次回路时没有考虑对运行中的设备产生的分流作用,没有将校验线路彻底与母线断开,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作业人员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执行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没有制定有效的安全措施,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严格执行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制定有效的防止误操作安全措施,并认真落实。
2. 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有关继电保护方面的管理要求和集团公司《关于切实做好防止人员三误工作的紧急通知》。
3. 加强技术培训,使全体继电保护人员熟悉掌握各种继电保护的原理、结构、检查维护方法和继电保护安全管理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