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丢项解锁,带地刀合刀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2004年04月06日,某发电厂进行220kV倒闸操作过程中,设备频发异常,干扰了正常操作,加上操作人、监护人未严格执行倒闸操作制度,强行解除闭锁操作,导致带接地刀闸合闸的误操作事故。
【事故经过】
04月06日按照保护改造作业进程,进行春二乙线改造后测相位工作(需要进行220kV南母线停电、用母联开关串带春二乙线操作,进行相位测定。06日09时00分,开完全厂生产调度会后,分场主任、生产副主任(兼副书记)均到操作现场,把生产调度会上厂有关领导对该项工作的注意事项和重点要求,向现场操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传达和布置,考虑到此次操作的重要性及操作量大,分场安排电气专工许某担当第二监护人,从其他值调来两位主值班员李某、张某协助操作和监护把关。
06日09时05分,运行一值网控主值班员王某(操作人)、单元长张某(监护人)执行值长令(省调度令),进行220kV南母线停电操作,为春二乙线保护改造用母联开关串带春二乙线4004开关测保护相位工作进行准备。10时00分,南母线停电完毕。在停电过程中,当拉开母联开关后,发现母联4000开关B相液压机构泄压,及时联系电气检修处理。10时30分,检修交待母联开关B相泄压处理好,汇报值长后,运行人员对母联开关进行检查。10时38分,进行母联4000开关拉合闸试验,在分闸后发现母联4000开关B相仍泄压。10时41分,再次联系检修处理,同时向省调汇报母联开关B相泄压处理情况。12时37分,检修第二次交待母联开关B相泄压处理好,由值长向省调汇报。并请示调度同意后。12时52分,经省调同意,第二次对母联4000开关进行拉合闸试验,分闸后母联4000开关B相仍然泄压,继续联系检修处理。12时58分,省调再次询问母联开关B相泄压处理情况,值长向调度汇报。13时30分,检修将母联开关B相泄压处理好,第三次对母联4000开关进行拉合闸试验,此时开关液压机构及参数正常。13时32分,监护人张某请示值长继续操作,经值长请示省调同意后,下令由操作人王某、监护人张某按照“母联4000串带春二乙线4004”操作票进行操作,在拉开春二乙线乙刀闸J42接地刀闸后,来到春二乙线4004北刀闸侧J41接地刀闸处准备拉开该接地刀闸时,监护人边唱票边在该项上提前打“√”号,此时网控人员李某告知母联开关机构油泵启动,于是监护人和操作人一同到母联开关处检查是否又发生泄压情况,观察一段时间未见异常,于是进行下一项操作,直接进行母联4000开关南、北刀闸操作。14时05分,合上母联4000开关向南母线充电良好。14时11分,操作人王某和监护人某,继续按操作票程序对春二乙线南刀闸送电时,未核对春二乙线4004开关与北刀闸J41接地刀闸接地位置的情况下,又进行下一项操作,在合春二乙线4004南刀闸时,电动未合上,采取了手动合闸方式,进行强行合闸,合闸瞬间春二乙线4004南刀闸带地刀合闸放电短路,母差保护动作,二东甲线4001开关、二东乙线4002开关、春二甲线4003开关、旁路4010开关(带春二乙线开关)、1号机发变组4011开关、1号高备变4019开关跳闸。运行的1号机组由于主开关跳闸,厂用电消失,靠保安电源安全停机。
事故发生后,值长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处理,拉开春二乙线J41接地刀闸及春二乙线4004南刀闸。14时39分,联系调度用二东甲线4001开关向北母线充电成功。14时40分,合上1号高备变4019开关,恢复厂用电。14时50分,春二甲线送电。14时57分,二东乙线送电。15时09分,旁路带春二乙线恢复送电。15时46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系统恢复事故前运行方式。
【原因分析】
1. 监护人、操作人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气部分)第22条:“每操作完一项,应检查无误后做一个“√”记号…”。和第24条:“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的规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违反《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实施细则》规定:“到现场实际操作时要认真核对设备命名编号,设备技术状况,认真唱票并复诵,准确无误后在监护人监护下进行操作,执行完毕该项打‘√’”,而操作“漏项”,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 大型操作期间,设备状况不好,检修班组安排人员配合操作,亦不会发生运行人员“三番五次”地中止操作来处理设备异常。设备缺陷处理质量不高,只是应付,造成反复消缺,拖延了操作时间,影响运行人员的正常操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220kV系统操作未在网控操作站进行远方操作,而在就地进行手动合闸,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5. 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落实的不到位,针对送电回路内有接地刀闸,有关人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操作前首先执行模拟操作,操作中要严格执行唱票复诵制,认真检查设备状态,看清操作方向然后再操作,倒闸操作要严格执行《电气运行反事故措施》中防止带地线合闸的“四查:查工作票全部终结;查安全措施全部拆除、回路符合运行条件;查检修单位有书面交代;查运行值班记录”、“六清:接受命令清、布置任务清、操作联系清、发生疑问要问清、操作完毕汇报清、交接班清”、“六核对:核对工作票、核对接地线登记簿、核对模拟图、核对接地线悬挂处、核对接地线存放处、核对交接班记录”规定。
2. 加强安全教育,增强责任感,事后在出事地点悬挂警示牌,做到警钟长鸣;
3. 取消通用锁采用对号锁,加强对防误闭锁装置的维护和管理,保持状态完好。
4. 加强检修管理,提高检修和维护质量,制定设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确保设备的稳定可靠。特别是对SW2~220W开关CY3型液压系统泄压的缺陷进行认真分析和技术攻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液压系统泄压的事件发生。CY3(系列)型液压操作系统是技术上落后的产品必须尽快更换,以确保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5.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尤其是操作票和监护制度,加强对执行和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力度,从严考核。
2、6. 切实开展好“大型操作评价”和“运行操作无差错竞赛”活动,严格执行标准,不摆花架子,实实在在地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下功夫,提高运行操作质量。重大复杂操作有关管理人员和领导,不但要到岗,更要到位,真正起到监督作用,及时制止和纠正习惯性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