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DCS故障引起循环水进水蝶阀自动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2015年11月27日,某厂1号机组负荷330MW,机组运行正常。2号机停运,凝汽器正在进行灌水查漏。1号机A循环水泵运行,B循环水泵备用,2号机A、B循环水泵停运,凝汽器A、B侧循环水进出口蝶阀关闭并在DCS上挂“禁操”。1、2号机循环水联络电动门A、B开启,1、2号机开式循环水系统正常运行。
【事故经过】
11月27日10时许,北京电建告知,2号机汽机房0米凝汽器人孔门处漏水严重。运行人员立即在DCS查看循环水系统画面,发现B侧循环水进水蝶阀呈“蓝色”状态,立即解挂“禁操”,并关闭该蝶阀。北京电建告知,人孔门处依然泄漏严重。因1、2号机开式循环水系共用,进、回水取自2号机循环水供回水管道,立即关闭1、2号机循环水联络门A、B,申请省调1号机快减负荷。但人孔门处仍然漏水严重且2号机汽机房0米地面已积水达20公分,并向1号机汽机房0米漫延,且泄露仍然不见好转。并且1号机开式循环水中断,威胁1号机组转机冷却水的安全运行。向省调申请并得到电网调度同意,10时05分,1号机打闸停机,停止1号机A循环水泵运行,循环水母管压力至零,2号机凝汽器水侧人孔门处逐渐停止漏水。
【事故原因】
1.检查2号机组操作记录,无人员操作2号机循环水进、回水蝶阀;进、回水蝶阀就地处无任何人员。
2.之后在启动2号机组中B侧循环水进水蝶阀自动关回2次,检查DCS控制板,更换后正常,最终判断DCS控制板原因导致B侧循环水进水蝶阀自动关回。
【防范措施】
1.加强DCS系统的检查和维护,保证控制设备的可靠性。
2.对2号机组循环水进、回水蝶阀进行检查,重新调整阀门开关行程,确保阀门关闭严密,加强对施工及调试验收工作管理。
3.对机组开式水管道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制定能够单台机组带开式水运行的方案,待系统具备条件时进行完善。
4.加强试运机组管理,尤其是影响运行机组的公用系统,必须制定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并执行到位后方可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