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厂“6•27”工亡事故情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事故时间:2014年6月26日14时20分
事故类别:触电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经过:
6月26日下午,燃气厂运二车间设备技术员王XX通知能源试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能试中心)、武汉钢能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协议维修单位,以下简称钢能公司)、二加压站于27日进行10kVⅠ段耐压试验及电气清扫作业,该作业属于车间级危险作业,分工为:王XX是作业现场车间级项目负责人,工艺技术员王X负责配合现场工艺协调,二加压站站长邵XX为作业现场班组级负责人,副站长陈X负责耐压试验、清扫作业现场安全监护。
6月27日8︰20,王XX办理完倒闸、清扫危险作业相关手续后,车间工艺技术员王X到二加压站现场监护。8︰30,站所开始倒换机组、二加压高压配电柜10kVⅠ段停电操作。9︰30左右,车间主任黄X巡查完二加压站现场生产设备后,进入四楼高压配电室。9︰40左右,邵XX拉出母联柜断路器小车。9︰50左右,倒闸操作全部完成。随后,陈X执行完成了10kVⅠ段母线的验电、放电和挂接地线等操作步骤,能试中心人员开始做Ⅰ段母线的耐压试验。10︰20左右,王XX、王X先后离开高压配电室作业现场,下楼去确认拟新增的煤气取样管设置位置。10︰30,Ⅰ段母线耐压试验完成,邵XX安排陈X下楼通知钢能公司人员准备上场,交待陈X“母联柜有电不能清扫”,而后与能试中心人员一起离开高压配电室。11︰00左右,钢能公司人员李XX、张X、喻XX进入高压配电室开始电气设备清扫,车间主任黄X与陈X在现场监护。11︰20,黄X发现陈X精神状况不佳,邵XX也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46
不在现场,告知陈X、李XX母联柜有电不能清扫后,离开高压配电室去操作室寻找邵XX,途中要求当班煤气工刘XX到高压配电室等候。刘XX到达高压配电室后,陈X来到高压开关柜柜前与之打招呼,刘XX看到2米远处的停在母联柜外的断路器小车表面有灰尘,顺手从地上拿了块抹布对断路器小车进行擦拭。11︰25,刘XX听到背后一声惨叫,扭头发现陈X在母联柜前身体向下滑,人已昏迷,便立即呼救。车间主任黄X等人闻讯赶到现场,迅速组织对其进行急救,并送华润武钢医院,陈X经抢救无效于14︰20死亡。
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该起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合计约360万元人民币。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陈X未严格执行作业分工,擅自对母联柜进行擦拭,且对“母联柜有电”和车间主任黄X的安全交底未引起重视,违反燃气厂运二车间二加压站岗位安全操作规程(Q/WG(AQ)4032505-2012A)4.7.1条“电气设备操作、清扫作业,必须两人同行,一人作业、一人监护”和4.7.2条“高压设备清扫时,必须停电、正确验电、放电、挂接地线,确认安全后方可实施”的规定,在未经验电、确认安全以及无人监护的情况下,违规强制打开母联柜线路侧静触头遮挡帘板擦拭设备,导致发生触电。
2、间接原因
1)燃气厂员工安全技能培训不到位。
2)燃气厂运二车间对车间级危险作业管理不到位。危险作业措施不具体,审查把关不严,车间主任、二加压站站长在母联柜断路器拉出后,仅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47
口头交代母联柜静触头有电,没有设置有效的安全警示牌和遮拦,且现场班组、车间两级监护均缺失。
3)能源动力总厂、燃气厂对违章行为的查处、严格管理不够,对曾经发现危险作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没有认真分析,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