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理配电柜大意触电烧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2003年9月28日,江苏省某工具制造厂为了迎接国庆前的安全检查,全厂打扫卫生,一名电工在清理配电柜灰尘时,不慎触电烧伤。
一、事故经过
9月28日,江苏省某工具制造厂为了迎接国庆前的安全检查,全厂打扫卫生,搞安全文明生产。按照工厂的安排,电工赵某某负责清扫所有配电室、配电柜和配电箱的卫生,准备迎接安全检查。上班后,赵某某清扫了车间的配电室的配电柜和配电箱,然后拿起毛刷到$ 号配电柜后面,清扫空气开关三相铝排母线间的尘土,在清扫中只听“砰”的一声,全厂顿时停电。厂长以为供电局停电,忙到配电室查看,只见屋里烟雾弥漫,配电室$ 号配电柜的铝排被烧断,赵某某上身穿的的确良衬衣烧得卷缩在一起,衣服烧焦了一半,右手、右臂、右胸、右腋下和脖子大面积烧伤。厂长立刻派人将他送进医院,医生诊断为2度烧伤。
二、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电工赵某某使用的毛刷绑有金属护套,在清扫尘土时,由于母线间的空间小,金属护套碰到了三相电源中的一相,发生了短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工赵某某在清扫时,既没有拉闸作业,也没有安全监护人,又没有正确穿戴好电工应穿的劳动防护用品,以致造成这起烧伤事故。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从事故发生的过程来看,麻痹大意应该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是非正式作业,只是打扫卫生,思想上放松警惕,也就没有按照规定去做,正是在这种思想放松、麻痹大意的状态下发生了事故。应注意的是,许多事故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发生的。电工是特殊工种,又是危险工种,不安全因素较多,因此必须加强对电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应采取的防范措施,一是要加强电工及相关作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提高电气作业技术水平和电气安全水平。二是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规章制度,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