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试人员误碰,交流串直流全厂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某年某日20时51分,某发电公司在进行220kV升压站厂用电II回线及母线系统受电过程中, 因直流系统串入了交流信号,造成运行发电机出口开关跳闸导致机组跳闸事故。
【事故经过】
    事发前500kV升压站运行方式正常;#1、2机组发电机组负荷均为580MW,机组运行正常; 220kV系统线路及母线受电正常,启备变未受电,正在对母联、开关、刀闸受电中。
    查设备记录:20:51 NCS画面发5012、5013、5021、5022开关跳闸报警信号,#1、2机组跳闸;#1机ETS发出“发电机跳闸”; #1机发变组保护E屏发“系统保护联跳”、“机组紧急停机”、“发电机断水”, #1机发变组保护A、C屏发“发电机过频”信号。#2机发变组保护E屏发“系统保护联跳”、“发电机断水”, #2机发变组保护A、C屏发“逆功率t1”、“逆功率t2”、 “程序逆功率”信号,由于无备用电源,厂用电失去。
    220kV母线保护屏1发“TV断线”、“互联状态”、“刀闸变位”告警灯亮。
    220kV母线保护屏2发“电压开放”、“一母开放”、“二母开放”灯亮,220kV母线保护屏2发“位置报警”灯亮。
    500kV 5012、5013断路器保护屏发I、II线圈“TA、TB、TC”跳闸灯亮。
【原因分析】
    事发时网控电子间正有2名调试人员在对201-1、201-2刀闸控制箱接点接线端子进行改动,另有1名检修继电保护人员在监护。
    事发后进行了升压站控制回路接线端子的排查、控制电缆绝缘的测试、保护的传动、直流系统的检查,均未发现异常现象。
    在做5013、5012操作箱出口继电器动作电压是发现,其动作电压合格,但直阻偏大,约为18kΩ左右,其继电器动作功率小,易受干扰影响,抗交流电压能力弱,说明直流系统串入交流后会引起操作箱出口继电器动作,而导致5012、5013开关跳闸。
    综合上述分析,认为在无一次系统故障及保护未动作的情况下,能造成5012、5013两个断路器误跳的原因只能是两个断路器公用的直流二次回路出现了问题,或是直流接地,或是交直流混联。根据本次事故的相关资料,分析认为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网控直流系统串入了交流信号。交直流混联的  原因可能是:
    在站内倒闸操作现场有开关或刀闸分合时,二次交直流回路会有开关或刀闸接点的分合,这时由于接线错误或开关、刀闸辅助接点同一盘面分别用于交、直流回路的两对常开、常闭接点在转换时导致交流混联等,在下一步工作中可以对此进行检查;调试人员在201-2刀闸机构箱改正刀闸位置接线时由于误碰造成交直流混联。
【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严格执行《电力生产二十五项反措》及《继电保护和电网安全自动装置现场工作保安规定》;
    2、基建设备接入生产系统时,必须有审核、批准的接入方案及相应措施。在接入过程中,应加强监护,按照《继电保护升级监护制度》要求进行升级监护;
    3、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二期图纸、设备安装、调试工作的监督检查及会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理。对同一柜内的交、直流端子进行色差区分,利用#1机组小修对可能涉及的直流.交流回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减少设备隐患,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提高全体员工的事故应急能力;
    4、做好直流系统、专用蓄电池的维护管理。要定期进行均衡充电,使其处于完好满充电状态。确保其电压、放电容量和温度符合要求。定期对蓄电池直流系统进行巡回检查,并定期进行测量、记录,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处理;
    5、直流系统的设备及联锁装置应定期检查、试验。发现设备隐患或抗干扰能力差的设备及时进行消除,增加就地运行人员与值长联系的及时性;
    6、加强继电保护装置和开关的检修、维护,做好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定期检验,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运行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