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电冲击设备损坏,保护动作全厂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2005年6月22日,某发电厂发生一起因持续强雷暴雨造成的#1、#2机组全停、厂用电全部失去的事故。
    该厂总装机容量4×300MW。电气主接线方式为发电机-变压器组接线,发电机出口电压20kV,直接经变压器升压接入220kV母线,每台发变组单元装设一台220kV SF6开关,另设一台三卷高压厂用变压器给本机组两段6kV厂用母线供电。每两台发变组单元装设一台三卷启动/备用变,向两段6kV公用段母线供电,并作为两台机组6kV厂用段备用电源,其中#l、#3机6kV厂用段与对应公用段母线互为联锁备用;6kV公用I段与公用Ⅱ段互为手动备用。220kV配电装置集中在网控室控制,220kV系统为双母双分段接线方式;6回出线接入电网,分别为220kV珠瑞甲、乙线;珠番甲、乙线;珠鱼线;珠北线共6回。
     【事故经过】
    1、故障前的运行方式:
    事故发生前,全厂四台机运行.220kV系统及厂用电均为正常运行方式,即珠北线2284、珠瑞甲线2229、#l发变组2201挂1母;珠番甲线2228、珠瑞乙线2230、#2发变组2202、#1启动/备用变2211挂2母;珠番乙线2348、#3发变组2203、#2启/备变2212挂5母;珠鱼线2230、#4发变组2204挂6母。母联开关2012、2056及分段开关2015、2026在合阿位置,各机组带本机组厂用电运行,各备用电源开关均在联锁备用状态,事故发生时电厂所在地区出现持续强雷雨天气。
    2、事件经过:
    6月22日8:13升压站传来一声巨响,集控、网控中央信号事故喇叭响,控制室常明灯熄灭,事故照明灯亮。#l机组2201、#2机组2202、#l启/备变2211、珠番甲线2228、珠番乙线2348、珠瑞乙线2230、l、2母母联开关2012、2、6母分段开关2026均跳闸。
    由于#l、2机组以及#l启/备变05T跳闸,I期厂用电全部失去。#l柴油发电机自动启动正常,380V保安IA段、IB段在失压后30秒内相继恢复供电;#2柴油发电机自启动不成功,值班员立即到柴油发电机房手动启动#2柴油发电机成功,于8:14分分别恢复380V保安ⅡA段及保安ⅡB段供电。8时18分#2柴油发电机出口开关因过流保护动作跳闸,因为此时6kV公用I段已经恢复供电,因此暂停处理舵柴油发电机故障,改由从380V工作Ⅱ段供保安Ⅱ段。
    由于I期两台机组及#l启/备变05T均已跳闸,I期6kV电源只能从Ⅱ期6kV公用Ⅱ段供电,值班员迅速确认6kV公用I段电源开关605a、605b、650a、650b在分闸位置且复归后,确认I、Ⅱ期6kV联络开关600 la、600I b在合闸位置,在准备合上600Ⅱ8、600Ⅱb开关对6kV公用I段送电时,公用系统CRT屏发出“600I a、600 I b、600Ⅱ8、600Ⅱb开关接地”信号,后经检修检查确认无接地故障后,于8时26分先后合上600Ⅱa及600Ⅱb开关,恢复了6kV公用I段运行,随后4分钟内恢复了6kV厂用I段、Ⅱ段的电源及380V工作I段、Ⅱ段电源、380V保安Ⅱ段电源,并完成380V保安I段电源的切换,至此I期重要的厂用电系统恢复运行。10时05分,检查#l启/备变05T无异常后恢复#l启/备变05T运行。10时14分I期厂用电倒至#1启/备变05T供电。随后逐步恢复6kV输煤、除灰、化水等公用系统供电。
    经过220kV升压站现场检查确认#2机组间隔设备无异常后,#2机组于12时15分恢复运行。#l发电机由于出现匝间保护动作,经过全面检查、试验确认后,于21时53分发电机零起升压确认无异常后,并人系统运行。
    3、现场检查情况
    (1)保护动作情况
    珠番甲(2228):A、B相高频保护,距离I段、Ⅱ段、零序Ⅱ段保护后加速动作,跳B相,重合闸不成功,跳三相,故障点为1.14kM。
    珠瑞乙(2230):220kV母差保护动作,跳开2230开关。
    珠番乙(2348):A相高频保护动作,跳B相,重合闸不成功,跳三相。
    #l机(2201):发电机匝间保护动作,跳开2201开关。
    #2机(2202):母差保护、发电机主保护动作,跳开2202开关。
    #l启/备变(2211):母差保护动作,跳开2211开关。
    (2)220kV升压站现场检查情况
    珠番甲线2228B、C相开关瓷瓶爆裂掉到地上,B、C相开关至其CT连接母线掉到地上,珠番甲线CTA相、B相刀闸瓷瓶破裂,珠番甲线出线PT c相瓷瓶破裂,珠番甲线挂2母刀闸B相及C相支柱瓷瓶破裂,珠番甲线挂l母刀C相刀闸支柱瓷瓶破裂。
     220kV2母PT刀闸A相及B相支柱瓷瓶破裂。
     220kVI、2母母联开关20122刀闸A相及B相支柱瓷瓶破裂。
     #1发变组出口刀闸22011、22012 B相支柱瓷瓶破裂,#l主变出口CTA相及B相支柱瓷瓶破裂。
     220kV所有母线都没有发现故障点。
    【原因分析】
    1、此次事故是由于本地区出现持续强雷雨天气,220kV珠番甲线2228线路遭到雷击,而且强雷电流穿过其避雷线直接串人220kV珠番甲线2228线路间隔引起。
    2、珠番甲线2228在强大的雷电流冲击下整个间隔一次设备绝缘遭到严重破坏,其爆裂的瓷瓶四处飞散,以至于其相邻的间隔设备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220kV 2母母差保护动作,跳开了连接在220kV 2母所有的设备开关。
    3、#2发变组2202开关及#1启/备变2211开关,珠番甲线2228开关、珠瑞乙线2230开关、母联2012开关、分段2026开关跳闸均为220kV 2母母差保护动作引起。
    4、#1发变组出口2201开关跳闸,后来经检查确认属保护误动。
    5、珠番乙线2348开关跳闸为该线路B相发生永久性接地引起,保护正确动作。
    6、I、Ⅱ期公用段联络电源600Ⅱa、600Ⅱb开关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发出“开关接地”信号,干扰运行人员判断,延误厂用电恢复时间14分钟,后经继保人员分析,确认为误发信,复归后正常。
    7、本次I期厂用电失去后,柴油机不能自动投入运行,说明设备存在问题,平时定期试验也没有发现该隐患;手动启动正常后出口开关跳闸原因是由于#2炉电梯运行冲击引起过电流而跳闸(当时有检修人员被关在电梯内)。
    【防范措施】
    1、应立即检查网控直流系统是否正常工作以及保护动作情况。确认全部失压后,应立即切除220kV故障母线全部负荷开关。如果厂内没有故障点,则保持升压站各刀闸原始状态和完好线路、启备变高压侧开关热备用状态,为迅速复电作准备。若厂内升压站存在故障点,则迅速将故障点隔离。
    2、当发生全厂停电时,网控值班人员在隔离站内故障设备后,应第一时间做好从系统送电的准备,随时监测完好线路有无电压,若已带电,应立即请示值长及调度,对正常母线充电,及时恢复厂用电系统。
    3、柴油机系统与380V厂用电系统应装设同期装置,采用先切后合的方式切换保安段电源,避免发生非同期并列事故。
    4、在电梯电源加装开关并装设低电压保护压板,当保安段失压时延时跳开电梯电源开关,防止在柴油机带保安段负荷时,由于电梯运行而造成柴油机出口开关过流引起保安段失压。
    5、在本次事故中,#l柴油发电机及I期直流系统、#l、#2机组的UPS系统正常启动及运行,确保了机组安全停机及重新启动,应继续作好直流系统、UPS系统巡检、定期维护工作;同时还要加强继电保护二次回路维护工作。
    6、全厂交流事故照明在这次事故中存在较多的照明灯损坏情况,说明日常维护工作存在不足,需要加强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运行人员当班期间应随身携带手电筒,以便急时所需。
    7、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必须在值长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处理,对重要系统及设备的操作一定要加强沟通;在进行6kV厂用段、公用段并环运行时,必须确定220kV系统在合环状态,以防发生6kV系统非同期并列事故;当系统提供的启动电源容量有限制时,要求严密监视各母线电压,启动任何大容量电机均需值长同意,严防过负荷造成电压崩溃,禁止同时启动大容量电动机;由于照明变和电泵挂在B段,从6kV公用段向6kV厂用段供电时,可考虑优先恢复B段电源,再恢复A段电源,以利于尽快恢复照明和电泵运行。
    8、事故发生后要正确复位各跳闸开关,避免突然来电时造成反送电而扩大事故。事故后要对全厂的防雷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