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18”循环水西变高压负荷开关浸水造成大面积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故经过:
2013年7月18日17时22分,天气骤变,狂风大雨电闪雷鸣。17时38分熔炼配主控室警铃、警笛响起,后台电脑信息对话框报警信息频繁跳动,随后值班人员发现后台监控画面显示熔203#柜/2#进线“过流Ⅰ段”保护动作,2#进线跳闸。同时本站10kVⅡ段母线失压,馈线负荷停电,新系统对应二总降10kVⅡ段部分电气设备(电机类负荷)中冶南方新制氧南氧13#柜/主空压机等设备跳闸。17时48分熔103#柜/1#进线、熔101#柜/母联及二总降202#柜速断动作,同时本站10kVⅠ段母线失压,馈线负荷停电,新系统对应二总降10kVⅠ段部分电气设备(电机类负荷)硫104#柜/SO2等设备跳闸。系统于23时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事故原因:
1、循环水西2#变压器室通风窗进水,雨水浸湿室内负荷开关上端,加上雷击过电压,造成循环水西2#变高压负荷开关C相接地,然后,发展到三相短路;
2、值班人员在一段母线突然停电的情况下,未按作业指导书的规定,未查明故障点,隔离故障设备。当班调度员也未对配电站值班员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母联合闸时,导致本站全停;
3、循环水西变开关在故障情况下未可靠跳闸,而越级跳本站进线及二总降馈线开关。
防范措施:
1、取消变压器室高压负荷开关,并对变压器室的通风窗和进风口加装百叶窗,变压器室屋檐建反水檐,防止雨水进入变压器室。
2、对厂区变压器室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3、对各级变、配电站继电保护整定值进行定期核定,检查各保护单元保护定值是否正确完整。完善定值修改程序和保护定值管理;
4、开展“学规程、用规程”活动,针对变、配电站半停或全停,进行全方位的反事故演习,提高值班人员事故处理的能力;
5、高温、雷雨季节,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加大设备的检查频次和力度,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6、重新审定变配电站作业指导书,特别是反事故预案,确保反事故预案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