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4.11重大操作责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故经过:
4月11日下午1时52分,厂总降压站值班负责人汪××接到黄石地调值班员戴××下达的177号“110kV铁色线用户工毕送电”命令票。1时56分,票填完后,汪××误认为填票即为操作命令,监护当班值班员熊×、陈×进行了实际操作(合上色102#开关),造成铁色线带接地装置合闸、系统全停电的重大事故。
事故原因:
“4.11”事故是一起重大的违章、违规、违制的操作责任事故。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当班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严重违反了黄石地调电力操作规程、违反了总降压站运行操作规程、违反了110kV系统停送电的有关规定。事故的性质是严重的,其后果也是恶劣的,已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并对系统安全运行造成了威胁。
防范措施:
1、 按照事故“三不放过”原则,供电车间及总降压站要进一步进行事故分析,教育当事者及全体车间职工,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全厂其他单位及各班组也要举一反三,结合实际进行分析讨论,采取相应措施。
2、 通过对这起事故的分析讨论,全厂要掀起一个学规、用规程、反违章、保安全的热潮,进一步明确各项安全规程和制度。特别是供电车间要重新组织总降值班人员参加黄石地区组织的上网培训,持证上岗。今后严格按电力调度规程而后指令执行。
3、 加强供电运行值班人员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学习黄石地区电力调度规程和变、配电系统运行操作规程,严格按规程办事。
4、 对变、配电系统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必要检查与完善。尤其是110kV两个进线柜要安装带电显示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