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沁北电厂“6.24”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一、 事故经过:
2012 年 6 月 24 日 18 时左右, 由于突降暴雨, 造成沁北电厂燃料#2 牵车台负米积水严重。 20 时左右燃料运行一班班长李某通知济源市沁北实业公司翻车机主值张某及当班值班员李某等 4 人进行排水作业, 并通知承担燃料检修的江苏汉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电气检修班长王某接潜水泵, 王某安排该公司电气值班人员商某( 无电工证) 前往牵车台为潜水泵接线。 商某在翻车机变频柜内备用开关下口处给潜水泵接线后, 潜水泵启动抽水正常。
20 时 35 分左右, 水位抽至低位时泵不打水, 张某认为潜水泵堵塞, 将潜水泵停电后, 通知李某等人用铁钩子活动潜水泵, 消除堵塞, 张某在配电室负责拉合空气开关启停泵。
20 时 40 分左右, 张某听到李某说了一声“好了” 后, 启动潜水泵; 送电后张某听到有喊叫声, 立即将潜水泵停电, 并前往牵车台, 发现李某躺在负米。 班长李某通过监控电视发现这一情况, 立即拨打了 120 急救电话,同时汇报电厂有关领导。 李某经抢救无效,于 25 日 凌晨 0 时 30 分死亡。
二、 初步原因分析:
1、 事故后,经解体检查发现该潜水泵两相断线, 内有焦糊味;测电机绝缘对地为 0MΩ, 相线与泵体构成回路, 导致单相接地,泵体带电。
2、 承包华能沁北电厂燃料检修维护的江苏汉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电气检修值班人员商某违章作业: 一是电气接线人员无证作业; 二是未将潜水泵电源接入到检修电源箱内; 三是接入临时电源时没有按规定接漏电保护器, 失去了保护接地措施; 四是潜水泵电源线四芯电缆缺少一根零线, 实为三芯电缆, 不符合潜水泵使用规定的情况下, 未汇报班长擅自 做主取消零线接线后送电; 五是潜水泵空气开关选择不当, 容量过大, 潜水泵功率为 3kW, 电流 6.5A,而选用的开关容量为 63A, 潜水泵故障时空气开关未能及时跳闸。
3、 济源市沁北实业有限公司翻车机值班员李某等人没有按潜水泵使用规定用绳索, 而是采用金属铁丝、 铁钩子固定、 挪动潜水泵; 翻车机主值张某违章送电, 在李某等人挪泵工作没结束未脱离铁钩子退至安全区域且未发出明确要求合闸指令的情况下, 即擅自合上潜水泵电源开关送电。
4、 个人安全防护不到位, 绝缘鞋因暴雨而进水, 失去绝缘保护作用, 在送电后电流通过手抓铁钩子的李某形成回路, 导致李某触电跌入牵车台负米。
5、 翻车机牵车台负米排水不畅, 暴雨后导致积水严重, 是
事故发生的间接起因之一。
三、 相关要求
1、进一步贯彻集团公司 2012 年迎峰度夏防洪度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全面做好迎峰度夏防洪度汛工作,预判各类风险, 制定相应的组织管理和技术方案措施, 并监督落到实处, 通过切实有效的管理, 提高抗风险能力, 确保迎峰度夏、 防洪度汛期间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2、 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建立和完善潜水泵等各类移动设备、应急装备定期检查、 维护、 使用制度, 完善故障处理和安全使用规范; 要明确用电设备必须由有资质的人员进行维修和消缺, 并试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对检修电源、 检修电源箱、 临时电源箱( 盘)、电动工器具进行普查, 消除隐患, 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性能, 加强外包工程和临时用电管理, 杜绝同类事故的重复发生。
3、 要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 强化技能培训, 特别是外包作业人员, 要严格外包队伍资质和承包商员工的资格审查, 认真落实现场安全交底, 加强现场作业风险管控, 努力提高承包商员工的安全素质和作业技能水平, 杜绝各类违章行为的发生。
4、 要做好排水设施的检查维护和消缺工作, 检查疏通地下排水管网, 清理厂外排洪渠沟杂物, 保证全厂零米以下排水设施安全可靠, 保障厂区内各处排水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