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燃机启动电机启动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6月17日,#3燃机处理完#4喷嘴卡套漏油后,准备启动并网。13:38时,启动#3机,起动电机跳闸,控制室发出“燃机前置压力低跳闸”、“轻油压力高”、“启动设备跳闸”、“启动电机保护闭锁”报警信号。燃机值班员和重油值班员对轻油系统检查未发现异常,机组无刮缸现象,此时盘查转速4.2%,滑油母管温度48℃。
(2)电气人员现场对电气系统检查,也没发现任何问题,要求再次启动试验。14:02时,再次启动仍出现上述情况。
(3)热控人员现场对控制系统进行检查,在充油放气试验时发现轻油过滤撬压力在启动瞬间有较大波动,将L63FD2L压力开关进行强制,再次启机成功,于15:16时燃机并网运行。
2、原因分析
轻油油罐液位较低,启动轻油泵时瞬间将管线内轻油抽空,导致轻油泵入口压力低,起动电机跳闸。
3、防范措施
(1)今后机组和设备发生异常现象,相关专业和部门应及时进行检查、分析和处理,不能放过任何异常现象,避免不及时处理而造成较大的影响和事故。
(2)#1机88CR保护系统完善,请电气专业尽快将保护投入运行。
(3)热控专业对L63FD2L压力开关进行效验,调整好定值,并将此保护加3秒钟的延时,以躲过压力波动而动作跳机。
(4)机务对轻油前置的滤网进行情扫检查。
(5)增加轻油罐的油位指示,保证在启轻油泵时,油压不过大波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