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黔北发电厂#2机组假并列时引起主汽门关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3年7月29日19:25公电气专业做假并列试验过程式中,发现汽机转速飞升,同时汽机跳闸。
【检查分析】
发现上述异常后,维护人员与中试所人员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
⑴ 发电机并网取为常开信号,应从发电机并网继电器(DEH机柜)取常闭信号,但通过分析试验,发现此错误但并不是引起主汽门关闭的原因。
⑵ 通过分析从DEH操作员站调看DEH油系统趋势来看,发现在并网过程中,调门开启转速上升至3090r/min,调门反复动作了四次,此时抗燃油压从12.5MPa下降到11.3MPa。3、通过检查,发现运行人员在做试验过程中电气未将发电机假面具并列信号送至DEH系统。
通过上述现象峄#2机组发电机假并列时引起主汽门关闭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分析如下:
⑴ 转速飞升的原因,在做发电机假并列试验中,由于电气未将假并列信号送到DEH系统,当DEH接收发电机并网信号后,由地DEH将向机组加入一个初绐负荷,所以:在DEH接收发电机并网信号后,调门开启,又因发电机并未真正并网,所以导致汽轮机转速飞升,从而导致OPC动作和调门反复进行开关动作,
⑵ 主汽门关闭的分析;事后检查DEH系统逻辑,未发现异常。通过DEH操作员站调看汽机转速和抗燃油压趋势看,在转速达到3090r/min时OPC反复动作了四次,然后出现主汽门关闭,从趋势上看抗燃油压波动大,从12.5 MPa下降到11.34 MPa ,因此当时的情况分析,诂计主汽门关闭的原因为,汽机超速,调门反复动作而使抗燃油压波动,从而使主汽门关闭,后通过试验,让主汽门和调门开启,让OPC动作一次,但试验后,主汽门未关闭,可此时由于主油泵油压已调高到13.5MPa,而当时压力为12.5MPa同时调门只动作了一次,当时是反复动作了四次,(现场是不允许动四次的),故未能完全模拟出当时的情况.所以主汽门关闭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
【防范措施】
1.热控人员一定要对系统非常熟悉,保证事故分析的正确性。
2.热控人员进一步加强对DEH系统逻辑的熟悉和了解,保证不因人为原因引起设备误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