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杨柳青电厂无票处理电除尘器故障触电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概况】
4月2日8时35分,华能杨柳青电厂发生、一起检修人员违章作业的触电死亡事故。当日8时20分一名进行正常检查的配电检修工发现#5炉1号除尘器,1室一电场下部阴极振打器没有振打撞击声,让运行值班员将该振打器控制方式由程控改为连续,以便判断是否存在故障,当时,检修除尘班班长、技术员尹某(死者)等人正在电除尘控制室,尹某在没有和其他人打招呼的情况下,自己来到了1号除尘器室1室一电场下部阴极探打器处,尹某擅自打开了1室一电场阴极振打器保温箱的检修孔,当伸手用石笔在振打轴上划线,阴极振打油所带46kV高压直流电对其放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是严重违章作业,“直接在转动和带电设备上进行工作”,“无票作业”不与运行人员联系,擅动运行设备。
【吸取教训】
随着环保观念的加强,近些年新建的电厂和一些已建电厂相继将除尘方式由原来的水力、风力除灰改为电除尘,尤其电除尘的电气方面会经常发生问题,95年9月7日吉林双辽电厂发生一起同样因除尘器故障,工作人员擅自进入带电运行场所,造成触电死亡事故。
从中吸取教训:
1.要清醒的认识到违章是实全生产的大敌,必须加大反违章力度。加强对工作负责人的实全教育,严肃认真,不折不扣的认真执行工作票无论作业项目难易程度如何,一丝不苟地落实工作票上的各项要求。
2.严肃监护制,监护人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无监护人不许作业。
3. 电气设备上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挂地线的规定。
4.加强班组实全建设,认真开好班前、班后会及每周一次的安全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