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因燃料问题造成机组被迫停运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2月24日,电厂新进了4600吨广州泓润的国产调和油,25日供应部交罐后运行重油即开始处理,然而处理后的重油化验结果长时间不合格,重油只得打循环再处理,20个小时后K、Na化验在0.5~0.7范围内,切静油进#4日用罐,可是处理线的流量始终上不去(30~50T/h),而且中间也发生了多次K、Na化验不合格切回油的情况。因本月19日处理线大修刚刚结束,日用油存量不足,26日16:40时机组开始烧这批调和油。
因机组用油无有效的静置时间,机组重油滤网更换时间就越来越短,并发生多次切轻油的情况。27日机组重油滤网更换次数更加频繁,最短一次仅12分钟。28日10:48时第二套联合循环终因重油滤网更换来不及,向中调申请退出运行,14:29时第一套联合循环也因同样的原因再次向中调申请退出运行。
(2)事发当天,电厂立即启动了《燃料供应紧急情况应急预案》,28日14:45时总经理紧急召集生产各级领导研究讨论解决当前燃料问题,29日11:20时又召开了第二次紧急会议,形成了解决电厂目前燃料问题的临时应对措施,决定将此批油中的3600吨油通过应急泵管路抽到码头上紧急调来的油船上,腾出油罐,并在总部的帮助下紧急采购了1100吨韩国油和2300吨湛江国产调和油进厂处理,尽快恢复发电。
(3)3月3日,第一套机组首先恢复运行。3月6日,第二套机组恢复运行。本次停产造成第一套机组停运64小时,第二套机组停运96小时,少发电量2400万千瓦时。
2、原因分析
(1)电厂储油罐容量小,进油量罐后立即交重油处理线处理,无静置沉淀时间,油罐失去了预脱水、脱渣的作用,造成处理线脱渣的负担加重。
(2)电厂日用油罐容量小,处理后的油无有效的静置时间,油中的杂质及含水来不及沉淀,随燃油一起进入机组,加重了滤网的堵塞。实践证明,足够时间的罐内静置,可以大大延长重油滤的更换周期。
(3)由于电厂位置离塘厦村太近,为避免飘灰到村里,在主导风向为北风的10月至次年4月期间,只能燃用含硫低的国产调和油。可是国产调和油杂质多,成分不稳定,加大了处理线的处理难度。到目前电厂共使用近40批次约18万吨国产调和油,虽然存在杂质多,成份不稳定造成的难处理和堵塞滤网的问题,但造成停机尚属第一次。2月24日进的约4600吨油杂质超过以往任何一批次,处理后的油不到20分钟就将燃机重油滤堵住,这是造成本次停产的直接原因。
(4)电厂重油处理采用静电处理线,静电处理方式是依靠重力沉降进行脱水、脱渣,其能力远不如离心式处理线。制造厂出于这一点考虑,在重油处理线设计中增加了一台燃油研磨机,用于油品通过性的后期处理,这种技术广泛用于炼油厂,但由于燃机对油品清洁度要求高,试用后发现该装置无任何作用;其后借鉴海恩电厂改造经验,在处理线出口安装了一套100T/h流量的自动反冲洗过滤装置,但由于流量大,装置因无法正常工作,被拆除;再后,经多次重新设计,均因技术不成熟,至今仍然无法投入使用。
3、防范措施
此次机组被迫停运,不但给电厂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中调和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为改善电厂燃料问题的不利现状,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提出如下应对措施:
(1)对生产警戒油量预警机制重新修订,提高安全裕度,当突破警戒线时,要立即报公司安委会,并采取紧急措施,尽快恢复到安全油量。
(2)进一步摸索油品中的杂质对油品使用性能的影响,尽快完善油品采购标准,制定合理的控制指标,在油品采购的审批上把好关。
(3)加强对进油质量的监测和控制,添置必要的检验检测仪器,以具备对来油的机械杂质进行量化分析的能力。将油品中的机械杂质含量作为进油的一项重要控制指标。
(4)责成供应部会同协孚公司,尽快查出上月底进来的4600吨重油的产地,责成运行部取油样进行对比化验,了解和掌握此类油品的主要成分,找出此次严重堵塞滤网的原因,今后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5)考虑再建一个200吨左右的柴油罐,将现有2000吨的柴油罐改造成重油日用油罐,提高日用罐容量,增加油品静置时间。该项目属于政府控批项目,涉及政府多个部门的报建,目前电厂正和有关部门协调中。
(6)改造目前的重油反冲洗设备,如果下一步设备厂家的改造仍不成功,考虑采用多台技术相对成熟的小容量反冲洗设备并联运行的方案。
(7)与金门公司商议将目前一级静电罐125kVA变压器更换成一台容量较大的160kVA变压器,以应对处理国产油时一级电流大、电压低,静电罐电场作用基本丧失的问题,提高静电罐脱水脱渣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