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9机串轴大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9月19日22:46时,#9机正常运行时串轴A由0.22突变至-2.22,串轴B由0.2突变至0.15,机组因串轴大跳机,此时有如下报警:DCS画面“轴向位移大”、“发电机保护”、“就地打闸”;ETS柜上串轴报警灯亮;发电机保护柜上 “主汽门关闭”、“热工保护动作”、“灭磁开关联跳”。立即将#9机拉高旁运行,同时将供热切至#7炉且对#7机预选60MW负荷运行。
(2)23:15时,检修已经到厂,首先检查历史数据,确定保护首遮断为“轴向位移大跳机”。
(3)打开前箱上方的窥测盖,检查串轴探头固定螺帽及其支架均安装稳固、牢靠无松动现象,测量两个探头直阻均为9.69欧,就地、机柜接线端子检查未见异常,测量回路绝缘为无穷大,测量回路屏蔽层对地电阻为0.15欧正常。
(4)所有检查未见异常。初步判断属干扰引起串轴大跳机,原串轴A、B跳闸逻辑为“或”,经请示总工同意,将串轴A、B跳闸逻辑改为“与”,接着进行静态试验正常。
(5)20日0:50时,#9机重新冲转;1:06时,并网正常。整个故障处理2时20分。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由于串轴A突然上升至保护定值以上。
(2)从故障后的检查情况看,可排除主机故障引起串轴突跳的可能,认为干扰引起测量异常造成此次故障。
3、防范措施
(1)将串轴大跳闸逻辑有“或”改为“与”,且向厂家咨询。
(2)更换串轴探头屏蔽电缆。
(3)10月10日前完成探头中间接线情况是否完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