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炉#1低压给水泵对轮断裂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3月28日10:15时左右,#4炉#1低压给水泵运行中压力突然降至0.8MPa,#1低压给水泵电流从57A降至20A,给水流量降至0,联锁主动切至#2泵运行。
(2)经打开#1低压给水泵进口过滤器放水阀,只有少量锈渣,遂重新启动#1泵,电流只有22A,电机振动很小。停#1泵运行,打开联轴器检查发现联轴器主动侧有一只猫爪断裂,从动侧橡胶弹性块已磨成粉末状,6只猫爪全部切断。
(3)从检修状态的#2炉#1低压给水泵拆下联轴器,装到#4炉#1低压给水泵上,17:00时装复完毕,经试运,振动、电流均正常。
2、原因分析
从拆下的联轴器检查发现,主动侧断裂的猫爪有陈旧性裂纹痕迹,说明产品质量存有裂纹隐患,在断裂一个猫抓后,其它猫抓相继被切断。
3、防范措施
(1)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检修部对两台炉泵组柔性对轮进行全面的检查,#2炉在4月10日前全部检查完毕;#4炉在停炉后进行检查。今后一年必须进行一次定期检查。
(2)立即与KSB公司联系其备件价格、供货周期;同时与上海KSB泵厂联系,是否能配套该备件,询问价格及供货周期。
(3)寻购橡胶弹性块,对该柔性对轮进行测绘加工,尽快恢复#2炉#1低压给水泵的备用,以免影响机组的正常备用和运行。
(4)运行部门尽快购置测振仪,发放到运行各值。同时,将全厂的转动机械测振点进行标注,制定定期测试周期制度,要求值班员进行测试,并做好记录,保留数据。(4月30日前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