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8汽机连续三次惰走振动异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10日28日,运行值班员发现#8汽机晚上停机惰走时,出现振动异常。随后,29日和30日两天晚上停机惰走过程中,出现同样的振动异常。主要现象是#1瓦振动在1800rpm附近出现一个高值。该机汽机转子的一阶临界转速在1807rpm,但以前在该转速下的临界转速特征不明显,#1瓦振动值大约在40μm左右;近三次停机过程#1瓦振在1800rpm附近均达60μm以上,过1500rpm轴系临界时,#1瓦振动值也较以前高,达67~70μm,往常一般在50μm左右。这几次停机的运行操作方式跟以前比没有变化,均在2500rpm时破坏真空;在运行中和停机过程中,瓦温稳定无异常。30日晚停机时瓦温为51/51/42/45℃,瓦振分别为8.0/25.5/12.9/8.6μm。报检修部检查。
(2)检修部人员为了检查振动升高原因,于10月30日晚停机后进入凝汽器内部检查末级叶片,叶片完好,最末端阻汽片完好无损。但在凝汽器里面发现以下物件:a、阻汽片3510mm一根;b、阻汽片2290mm一根;c、阻汽片1230mm一根;d、压条2520mm一根;e、压条990mm一根;f、压条1220mm一根。
(3)检修人员查阅图纸,末级叶片阻汽片半周长约3510mm,所以可以判断这些物件为脱落的末级隔板高压侧阻汽片及其镶装压条。其中a为完整的半周,b和c为断开的半周;d和e为断开的半周压条,f为断开的压条。f的其余部分,总长约1.3m,未找到,属于安全隐患。但由于压条在阻汽片的外侧,所以对应的半周压条必定已经掉出。因为掉出的两个半周阻汽片分布于末级隔板的高压侧,所以现场看到的最外侧的阻汽片完好。全面检查凝汽器内可视范围,未见其他杂物。
(4)检修将上述情况汇报厂部领导,经领导同意后于11月9日进行揭缸,17:00时左右汽缸吊出。发现以下问题:
1)第12级隔板上半的叶顶汽封基本已经磨平,未脱落;下半剩下最后一列,但由于水蚀的原因已经变薄。所有镶装槽均由于水冲刷和锈蚀变浅变宽;12级动叶中部呈现多处打击痕迹。末级动叶进气边、叶片顶部型线与叶片围带转接处出现沿叶高10mm左右,深度普遍在3~7mm的缺口。
2)第11级隔板上半四列叶顶汽封片全部脱落,隔板下半最后一列叶顶汽封脱落;其中一些残余的部分在转子的作用下在右侧中分面卷成一小团,悬挂在中分面。脱落的汽封镶装槽变浅变宽;11级动叶片中部也有十分轻微的打击痕迹。
3)第10级隔板上下半的最后两列叶顶汽封均已经脱落。其他级完好。
4)前轴封前5圈变形,汽封弧度变得较小,需更换。隔板汽封和后轴封基本完好,未见严重的磨损及卷边现象。但部分存在卡涩现象,应该是安装槽锈死或弹簧片弹力失效的原因。
(5)后经保险公司同意后,将转子抽出,并拆除前轴封、后轴封及各级隔板汽封、清理并复装,检查汽封是否损坏及卡涩,损坏的购买备件更换。对于弹簧失效的汽封,更换弹簧片。现正在进一步检修中。
2、原因分析
(1)上述阻汽片脱落的原因:为长期的汽水冲刷,导致镶装槽腐蚀,或者镶装不良所致。
(2)物件在脱落过程中通过末级动叶时,会导致机组振动瞬间升高,应该是这几次停机过程的振动异常的主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运行人员加强对机组在运设备的监控工作,尤其是对机组过临界转速振动存在的异常问题加强跟踪,并及时通报检修人员。
(2)检修人员同时也需要加强对设备关键数据的跟踪和及时的检查,对于出现的异常,在现有的手段下,做最大能力的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