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门电厂#4机延迟并网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10月7日,第二套联合循环按调度令启机,8:09时#3机带负荷87MW,#4机高压自动主汽门前蒸汽压力4.52/4.49Mpa,温度460/449℃,挂闸,此时盘车跳闸,转数已上升到13.17rpm。
8:10时开#4机主汽门正常。因昨日在开机时到60%就出现过卡涩现象,故今日又在盘上进行了打闸试验,检验是否正常。打闸后发现主汽门迟迟不能关回,就地检查发现主汽门在20%开度卡住,不能关闭。随即挂闸、打闸(盘上就地)3次,主汽门仍然毫无反应。立即停止EH油泵,待EH油压泄至0Mpa时,主汽门仍然不能关闭。此时#4机转数已上升至116rpm。重新启动#1EH油泵待EH油压正常后重新挂闸、打闸,主汽门未见反应,立即启动#2EH油泵,#1、#2EH油泵并列运行,然后打闸、挂闸后,主汽门缓慢关闭。
8:15时值长令#3燃机在保持排烟温度不变的前提下降负荷,随后#3机负荷一步步逐渐降低至57MW,此时IGV关至57度,#3机排烟温度为490°C左右,并令严密监视#4机胀差,缸胀,以及汽缸内壁温度变化情况。
8:17时停掉#2EH油泵,就地盘上进行了3次打闸、挂闸试验,均发现#4机主汽门打闸后只能关闭至20%,就无法再继续关闭。就地检查EH油系统无异常,各压力表显示值正常,各管路接头无泄漏,挂闸、打闸后,ETS画面各参数及报警显示正常,AST、OPC、ASP等压力变化正常,各电磁阀带电失电情况正常。打闸后AST立即降至0.4Mpa,约2min后将为0,OPC油压立即降至0.4Mpa,约3min后将为0,因为系统有蓄能器缓冲,故此现象正常。于是将此情况通知了热控及机务负责人,并将情况汇报运行部长。
8:30时#4机又挂闸、打闸了4次,仍然在20%卡住,后来进行挂闸、打闸了5次能关闭,但是在关闭至20%时明显停顿,然后才缓慢关闭至0。8:48时机务负责人到现场,然后5次挂闸后,打闸又能顺利完全关闭,但是关闭时间较缓慢。
8:51时#4机挂闸、打闸后,又发现高压主汽门每次关闭至12%时明显停顿,才缓慢关闭至0。挂闸、打闸9次仍然如此。
9:08时将情况汇报运行部长后,令停机。申请省调后,同意#3机停机。#3机开始切轻油停机。
9:15时检修机务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4机高压主汽门操纵座内弹簧座连接部件和操纵座内壁刮花拉毛(宽约5cm,长为整个行程)。
9:18时#4机事件处理中最后一次打闸后的各参数:
HP主汽门
前压力
5.36/5.32MPa
真空
-91.09KPa
高压内缸
391/370
HP主汽门
前温度
464/465
冷油器
出口油温
35℃
高压外缸
388/343
轴位移
0.03/0.04mm
缸胀
9.0/12.0mm
差胀
0.08mm
#3机负荷
57.90MW
#4机转速
77rpm
盘车状态
跳闸
EH油
母管压力
0Mpa
AST
00
OPC
0
从上表看出,主汽温大约上升了9°C左右,缸温下降了约10°C,胀差由-0.2mm变为正的0.08mm,缸胀未变,轴移由-0.03/-0.02mm变化为0.03/0.04mm,综合考虑,说明在整个处理过程中只是转子受到了轻度加热而已,故此并未对汽轮机的寿命有较大影响。
本次事件从08:10时第一次挂闸、打闸开始,一直到09:18时最后一次打闸结束,一共挂闸、打闸共计32次。
9:36时机组解列,#4机断掉#12EH油泵电源,检修开始处理。将高压主汽门操纵座内弹簧座连接部件和操纵座拆出后,打磨,并涂抹二硫化钼。
11:25时检修处理好#4机高压主汽门,挂闸、打闸(就地/远方)正常,并用锅炉余压4.0Mpa充压至主汽调门前后挂闸、打闸正常,只是关闭时间稍微缓慢。
11:35时汇报省调#4机缺陷已经处理好,申请开机,其同意在13:30在并网。13:13时#3燃机发启动令,13:28时#3机并网。13:40时#4机挂闸、打闸两次均正常,开始冲转,13:57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主汽门操纵座整体安装质量有缺陷,预留间隙太小,另外弹簧座材料表面光洁度不够,加工表面明显粗糙。这是造成主汽门开、关发生卡涩的主要原因。
2)由于主汽门操纵座内壁材料质量不好,在主汽门长时期的开、关过程中,内壁刮花拉毛,宽约5cm,长为整个行程,使得主汽门开、关不灵活,摩擦增大,这是造成近期主汽门开、关发生卡涩的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机组停机打闸时,运行人员应就地查看主汽门是否关闭迅速,有无迟钝现象并记录主汽门的关闭时间。变化较大时要及时通知检修人员检查处理。
2)检修人员应定期进行主汽门、调速汽门的检查.并核对弹簧预紧力是否足够。
3)运行值班人员应定期进行自动主汽门、调速汽门的严密性试验,确认是否符合标准,不合格时要及时调整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