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合运行开关所属接地刀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10年4月23日6时26分,某电厂运行值班人员开始进行6kV公用01A段母线停电操作。7时12分,将6kV公用01A段母线负荷全停(但母线仍然带电运行)。7时16分,#2机组6kV工作2B段、6kV公用01B段母线突然失压,6kV2A段母线电压降低12%,随即,6kV工作2B段所带26B05开关“速断保护”动作,6kV公用01B段母线失电。同时,#2炉MFT动作,机组跳闸,首出原因为“给水泵全停”。6kV工作2A段、工作2B段厂用电切换成功。7时32分,对6kV公用01B段恢复送电,并逐步恢复相关400V母线运行。故障发生后,经检查发现:6kV公用01A段的电源进线016AB0开关下口接地刀存在拉弧放电痕迹,6kV公用01B段与6kV公用01A段之间的016B10联络刀闸也处于工作状态。经询问6kV公用01A段母线停电操作人员,证实事发时有人进行了016AB0开关所属接地刀闸的合闸操作,因此断定为人员误操作导致#2机组跳闸。
【案例评析】
1.与“6kV公用01A段母线停电”操作无关的运行人员违章合上运行开关所属接地刀闸,是导致本次误操作事故的直接原因,也是主要原因。操作监护人李某、操作人张某在执行6kV公用01A段母线停电操作过程中,当执行到第54步“检查#1机6kV工作1B段至6kV公用01A段电源进线16B05开关确已断开”时,监护人李某携带操作票独自到#1机6kV配电室进行16B05开关的检查确认工作,操作人张某在6kV公用段配电室进行已停电设备的悬挂标识牌工作。此时,运行人员吴某(2009年参加工作,见习)来到6kV公用01A段配电室送标识牌。同时,承担6kV公用01A段母线检修任务的一名检修人员途经6kV公用段配电室,见有人操作便进入,询问停电措施执行情况,并讲此次检修停电时间短、任务重,要加快操作速度,开关的接地刀闸需要合上。吴某听到后,在未经许可、无人监护、未充分了解操作进度的情况下,认为母线已停电(母线实际带电运行),开始从母线进线开关侧进行合接地刀闸的操作,当合6kV公用01B段与6kV公用01A段之间的016AB0开关所属接地刀闸时(吴某操作的第三把接地刀闸),造成带电合接地刀闸,使6kV工作2B段和6kV公用01B段母线电压瞬时降至0.19kV,#2机6kV工作2B段供给6kV公用01B段电源的26B05开关速断保护动作(保护0.2s延时),420ms后将故障点切除。受此影响,#2机组的400V锅炉2B段、汽机2B段、电除尘2B段、保安2B段母线电压瞬间降至3V,导致保安2B段上运行的A小机#2油泵电机、B小机#1油泵电机短时停运,尽管油压低联启备用泵、直流油泵正常,但终因润滑油压低至保护动作值,导致A、B小机同时跳闸,锅炉MFT动作,机组跳闸。
2.实际监护人、操作人责任心不强,对本次操作任务范围内出现的违章操作没有及时制止,是导致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吴某在误合016AB0开关所属接地刀闸时,在防误闭锁装置作用下,该接地刀闸无法操作,但当事人没有意识到防误装置在起作用,而是想当然地认为刀闸犯卡,于是反复用力操作,最终将接地刀闭锁护板扭断,强行合上运行开关所属接地刀闸。操作人员张某作为一名有电气运行经验的运行人员,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与此操作无关的人员吴某在合接地刀(吴某在合接地刀时,张某在距其4-5米的同一间隔内、可视范围内挂警示牌),监护人李某作为本次操作的直接指挥者,对整个过程管控不到位,没有履行应尽的职责。
3.重要辅机运行方式安排不当,两台汽动给水泵油系统抗干扰能力差,是导致事故扩大的原因之一。#2机组两台汽动给水泵的油泵电机安排在同一母线上运行,导致油系统波动大,且油系统抗干扰能力差,导致备用泵即使启动也没能确保机组稳定运行。
【案例警示】
1.在人员培训、安全教育、运行管理、“两票”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对新入厂人员要重点加强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员工遵章守纪自觉性和“四不伤害”能力,从根源上杜绝不安全事件。
2.加强运行方式研究和设备治理,提高设备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入研究特殊情况下辅机运行方式,完善单机运行措施;研究考虑采取在汽动给水泵润滑油回路加装蓄能器等措施,消除设备、系统隐患,提高设备可靠性。
3.排查、整改存在的同类问题。在加强培训工作的同时,要严格执行“两票”制度、重大操作到位制度等,强化反违章工作,切实提高各级生产人员的安全生产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