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解除闭锁导致带电合接地刀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2年12月10日15时18分,某发电厂在112-4刀闸准备做合拉试验中,运行操作人员不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错误地走到112-7接地刀闸位置,不经值长许可,擅自解除闭锁,将112-7接地刀闸合入,造成带电合接地刀闸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案例评析】
1.在本次操作中,操作人、监护人不认真核对设备的名称、编号和位置,在执行拉开112-2-7接地刀闸的操作中,错误走到了与112-2-7接地刀闸在同一架构上的112-7接地刀闸位置,将在分闸位置的112-7接地刀闸错误的合入,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电磁锁是防止电气误操作的重要设备,电磁锁发生缺陷,运行人员不填写缺陷通知单。管理人员和各级领导对电磁锁的管理不重视,致使电磁锁缺陷长期存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另一原因。
3.电磁锁及其解锁钥匙的管理不完善,存在漏洞。按照规定,电磁锁解锁操作需经当值值长批准。但在本次操作中,在值长不在场的情况下,电气运行班长没有执行规定,未经值长批准,未填写“解除闭锁申请单”,致使操作人在盲目操作情况下强行解除闭锁合上了112-7接地刀闸。
4.操作监护制流于形式,监护人未起到监护的作用。操作中,监护人、操作人走错位置,操作人执行拉开接地刀闸操作时变成了合闸操作,监护人未能及时发现错误。
【案例警示】
1.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强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相关规定学习和理解,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值班负责人在工作安排时要交清运行方式、工作安全注意事项、填制操作票,按票执行,做到按章办事。
2.设备缺陷利用MIS网络进行闭环管理,对电磁锁等设备缺陷的处理严格按时考核,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尽快编制、实施与落实电气防误闭锁管理制度,从技术、制度等源头上实行事前防范。
3.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业务技能的学习,提高安全责任感,严格执行电气倒闸操作票制度,定期举办机械闭锁和电气闭锁专业知识讲座。
4.值长、班长是值班现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树立全局观念,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考虑,严细认真地安排操作,建立安全生产互保机制。
5.加强运行倒闸危险点分析与预控管理工作,危险点的分析要具体、有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具有可操作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