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地线合开关导致厂用电丧失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发电厂装机容量4×175MW,10kV厂用电电源由厂内10kV和坝区10kV两部分组成。厂内10kV共分4段,分别由4台机组机端厂高变供给;坝区10kV分2段,由外来电源供给。正常情况下,厂内10kV 4段联络运行,由运行机组厂高变供电;坝区10kV通过厂坝联络运行供电。2003年1月23日,22B由系统倒送带全厂10kV厂用电,11F、12F、14F机组停机备用,13FB检修,23B检修,23B高低压侧各挂地线一组。
2003年1月23日,该厂13FB检修后准备做保护联动试验。9时10分,带班副班长冯某令副值班员孟某填写13FB保护联动试验操作票。9时50分,操作票由监护人、班组专责刘某及带班副班长冯某审核无误并签字后,经值守长田某签字确认。10时,监护人刘某、操作人孟某开始执行13FB保护联动试验措施操作。10时38分,操作人孟某在操作23B低压侧DL103开关时,由于操作方法不当,用脚一直踩住小车开关踏板,将应送至试验位置的DL103开关送入了运行位置,监护人、操作人在未检查DL103开关实际位置的情况下合上DL103开关,造成带地线合开关,22B过流保护动作,10kV DL12、DL23开关跳闸,10kV Ⅰ、Ⅲ、Ⅳ段失电,监控系统报“10kV Ⅰ、Ⅱ、Ⅲ、Ⅳ段单相接地”信号,厂内照明消失。10时41分,断开DL103开关、DL23开关,厂用电恢复,测试23B绝缘合格。
【案例评析】
1.操作人员经验欠缺,操作方法失当,将应送至试验位置的DL103开关送入了运行位置,操作时未按要求仔细检查DL103开关实际位置。
2.设备存在缺陷,防误功能不完善。
3.监护人员监护不力,未能及时发现操作人的不正确操作方法,未仔细检查开关的实际位置。
4.人员培训力度不够,操作人员对设备不熟悉。
【案例警示】
1.规范操作票管理,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认真履行操作票程序,加强操作过程中的监护和监督。
2.完善开关的防误功能,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
3.加强人员培训力度,熟悉掌握设备的工作性能,提高操作技术水平。
4.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职责,认真履行职责,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