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绝缘子断裂导致变电所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0年6月15日,某变电所由于220kV东母线支柱绝缘子断裂,发生了母线脱落,导致了全变电所停电事故。
【案例评析】
1.绝缘子质量有问题,经检测有的绝缘子达不到所要求的强度,有的绝缘子上下法兰或法兰与瓷件不同心,有的法兰与瓷件间的连接不牢固。
2.安装、检修、运行质量有问题。特别是隔离开关支柱绝缘子,在动、静触头调整不当时,操作时可能会使支柱绝缘子受力增大而造成断裂。
3.在北方地区,一年中温差变化较大,容易造成法兰与瓷件间的连接产生缝隙,进水导致强度下降,进而发生断裂事故。
【案例警示】
1.对母线支柱绝缘子或母线侧隔离开关支柱绝缘子进行定期检查,并宜更换为高强度绝缘子。
2.采用质优产品,且在设备运行中加强巡视,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作好风险预控措施和应急措施。
3.设备招投标时严把设备质量关,避免质量不良的设备投入运行。在设备运行中,探索运行周期,一旦接近设备运行寿命期,应立即进行更换和改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